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司法护航“未”来可期

菏泽市检察院打造“检心菏护”工作团队

    伏羲桑梓,尧舜故里。在菏泽这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上,活跃着这样一群“ 护苗使者” ,他们以初心坚守、 怀匠心探索、用爱心守护,勠力同心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法治晴空”,他们就是——“检心菏护”工作团队。该团队荣获“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 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巾帼文明岗”,团队成员11 人获省级以上荣誉16项。

    “菏护”取“呵护”谐音,寓意倾检察爱心、护菏泽未来,“ 检心菏护” 已成为山东菏泽的一张亮丽名片。

    “检察蓝”走进偏远农村学校

    “家庭教育不能只局限于物质满足,还应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和言传身教的熏陶。”2021年9 月,菏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新建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再次来到地处革命老区的曹县魏湾镇中学,为在场3000余名师生家长授课。

    这是“‘检心菏护’法治教育宣传月”活动的第一站,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司法保护,为孩子们健康成长营造浓厚法治氛围,该团队将偏远农村地区作为法治宣讲重点区域,组织77名院领导在内的117名检察官在143 所偏远农村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实现院领导担任偏远农村学校法治副校长全覆盖、未检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为提升法治宣讲效果,我们在全市择优选拔31名中青年检察干警组成‘检心菏护’宣讲团,开展‘订单式’法治巡讲。”菏泽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检心菏护”工作团队负责人冯丽介绍。宣讲团线上线下开展法治宣讲1100 余场,覆盖332万人次,涌现出一批最高检“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突出个人、山东省“七五”普法先进个人等先进典范。

    该团队打造“检心菏护”“未”课堂,研发“法治信仰  引领成长”线上普法系列课程,根据不同年龄阶段,推出预防性侵、毒品危害、网络安全三个专题18 期课程,通过学习强国、微信等平台向全市160余万中小学生推广,打破法治教育“时空”限制,让精品法治课程走“云端”、进“万户”。4部作品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精品课程、精品网课,2 部作品被推荐至最高检参评精品网课。

    全面深化综合司法保护

    “校园周边主要道路交叉路口未设置交通信号灯等交通安全设施,致使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混乱、安全事故频发,侵害不特定多数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2021年12月,“检心菏护”工作团队就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展开讨论。

    通过该案件的办理,推动职能部门在学校周边安装交通信号灯 41 处,今年1-3月交通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17.9% ,极大地保障了未成年人人身安全,获得社会广泛关注与好评。

    该工作团队充分发挥“师徒结对”、未检专业化办案团队优势,形成市县一体化办案合力。2020 年以来,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依法起诉573 人;办理涉未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19件,全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在工作团队办理的案件中,2 件案例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14 件案事例入选省检察院典型案事例。

    为破解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取证难题,2020年4月,该工作团队率先推行保护与监督并重的“一站式”办案机制,建设“检心菏护”关爱救助中心6处,对290 件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实行一次性取证、提前介入,有效避免“二次伤害”;综合采取法律援助、经济救助、心理辅助等方式,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多元化救助,为166 名未成年被害人实施司法救助,申请发放救助金 83万余元。

    在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同时,该工作团队还致力依法惩戒、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探索建立“一个帮教团队——三类观护点—— 四项帮教措施”全角度辐射的“ 帮教立方体”,建立“检心菏护” 观护帮教基地7 个,帮助209名罪错未成年人改过自新、回归社会,19人经观护帮教后考上大学。

    以依法“我管”促社会“都管”

    “通过梳理近5年来办理的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我们发现因娱乐场所、 酒吧接纳招用未成年人所引发涉未成年人犯罪情况较为突出。”菏泽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检心菏护”工作团队主要成员宁洁介绍,在娱乐场所内性侵未成年人、违规接纳、招用未成年人从事点歌服务、以暴力等手段组织未成年人到娱乐场所进行有偿陪侍活动问题多发,严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为此,该团队坚持诉源与溯源理念,深入开展关于营业性娱乐场所、酒吧违法接纳招用未成年人类案调研,并向主管部门发送检察建议,市委政法委牵头文旅、公安等八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治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织密“防护网”。

    这只是“检心菏护”工作团队能动履职,促推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团队先后与监察委、教育局等部门会签《菏泽市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办法》等9 个规范性文件,创新 15项工作联动机制。推动将“一号检察建议”落实纳入全市平安综治考核,经验做法全省推广;创建“一号检察建议”贯彻落实长效机制,获评 2020 年省检察院新闻发布会典型事例和全省检察机关“重点工作攻坚年”综合督查检查亮点工作。创新拓宽入职查询范围,严把校园“入口关”,查询教职员工11.4 万名,发现问题138 例,督促教育部门进行处理,获得师生家长支持与肯定;创新强制报告案件网格化线索发现机制,办理强制报告案件18 件,打造身边的强制报告窗口——“阳刚加油站”。

    “倾检察爱心,护菏泽未来。这是我们的品牌寓意,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工作遵循,‘检心菏护’将一直奔走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道路上。”菏泽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许澎涛说。

    张玮恒  冯欣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