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公安周刊1版

山东举行学习贯彻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精神主题新闻发布会

    6月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公安机关学习贯彻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精神有关情况。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出席会议,并通报了五年来我省公安工作成效。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王海防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立功集体和英模代表郭志潍、王成俭、齐照明回答记者提问。

    近五年来,全省公安机关深入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有力维护了全省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与2017年相比,2021年全省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分别下降36.9% 、 32.8% ,刑事立案、八类暴力案件分别下降12.1% 、22.8% ,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5.6% 、7.7% ,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屡创新高,连年位列各行业第一。

    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展现新担当

    全省公安机关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绝对领导。牢牢把握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的根本政治要求,坚决铸就绝对忠诚、 绝对纯洁、 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 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出台贯彻实施意见,形成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公安工作的浓厚氛围。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上体现新作为

    全省公安机关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置于首位,先后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 国庆70周年、建党100周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系列重大活动安保维稳任务,历年来各项重大活动安保维稳任务均得到公安部最高荣誉表彰。把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强风险防控创新,全警全力坚决打赢党的二十大安保攻坚战,筑牢环京“护城河”,守好首都“南大门”。

    践行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在深入推进平安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全省公安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全面打赢扫黑除恶三年专项斗争,共侦办涉黑案件242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797 起,主要战果居全国前列。去年以来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侦办涉黑案件13起、恶势力集团案件65起,省公安厅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部署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三年攻坚战,破获电诈及上下游关联犯罪案件4.3 万起,止付资金 576.4亿元,“国家反诈中心” App 安装率全国最高,案件高发势头得到明显遏制;“团圆”行动找回失踪被拐人员 446 人,帮助192 个家庭重新团圆。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全省禁毒形势持续向好。推动“两个大抓、再抓三年”基层基础建设全面收官,警力下沉的机制和态势得到有效巩固,创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10个、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50个。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之路,出台深化警务机制改革系列工作意见,深化“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建设,全省配备专职指挥长725人,20人以上派出所全部推行“ 一室两队” 改革,警务实战效能有效提升。做强“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工作品牌,目前挂牌警保联控站4653 个,整合专兼职保安队员 19.3 万人,平安创建力量持续壮大。主动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立完善省市县所四级“生态警长”,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违法犯罪,为人民群众守护美好家园。持续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梳理出公安机关行政执法服务事项452项,大力推进线下“一窗通办”、线上“一网通办”,依申请类公安服务审批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互联网+民生警务平台”全程网办率达 80%,累计服务群众 3.7 亿次;全面推广应用公安电子证照,建成全省公安电子证照库,16 种证照与全省统一电子证照库实现对接,亮证服务群众626万次,电子身份证信息实现在政务服务、行政执法和社会生活等领域广泛应用,全省900 万人在线申领电子驾驶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省广大公安民警辅警闻令而动、逆行而上,昼夜奋战在流调溯源、社区随访等疫情防控最前线,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守执法公正的价值取向在深化法治公安建设上迈出新步伐

    全省公安机关持之以恒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落到实处。积极推进公安机关受立案制度改革,扎实推行刑事行政案件“双快办”,一般行政案件办理期限由1个月缩短至2 天,简单案件可实现 8小时内办结,2021 年全省共办结行政案件 29.3万余起,适用快办机制办结14.4万余起,平均快办率 49.3% ,实现办案效率、执法质量、群众满意多赢局面。完善执法办案警种部门和派出所法制员制度,提升219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使用水平,推动执法顽瘴痼疾常态化治理。研发覆盖全警的执法综合知识库“鲁警e法通”,编写执法操作实务指南,广大民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素养能力不断提升。

    彻纪律严明的治警要求在着力锻造过硬队伍上彰显新气象

    全省公安机关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警治警方针,扎实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纯洁公安队伍。强化“走在前”的使命担当,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队伍整体能力素质不断提升。持续推进关爱民警措施落地,民警荣誉感自豪感不断提升。坚持宣传就是战斗力,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宣传英模事迹,开展“凝聚公安力量、奋进百年梦想”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展现山东公安队伍的良好形象。文/ 马永文  图/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