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省检察院向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工作情况

    本报讯 12 月 22 日下午,省委统战部、省检察院召开情况通报会,向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全省检察工作情况。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山东省委主委王修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李琥主持会议,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振忠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有关工作情况。

    会上,陈勇介绍了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情况。陈勇表示,感谢省委统战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厚爱和大力支持,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认真落实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要求,不断增强接受民主监督的政治自觉;健全完善常态化联系机制,充分利用驻工商联检察工作站、信息化交流平台加强日常沟通,主动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特别是特约检察员参加专题视察、 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信访积案化解等活动,增强民主监督实效;丰富完善检察智库,借助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精英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认真听取专业意见,积极邀请专家授课,联合开展理论和实践探索,推动山东检察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王修林指出,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各项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对省各民主党派提出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认真办理,确保事事有结果、件件有答复,每年的省“两会”都对代表委员的审议意见全部书面答复。积极邀请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加视察调研、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等活动。聘请统一战线成员担任特约检察员,为检察员充分发挥参谋咨询、民主监督和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提供支持。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要进一步聚焦“ 三个走在前”精准发力,继续支持民主党派的工作,为民主党派“两会”议案提案提供支持。

    省政协常委、无党派人士王玉亮在发言中对近年来全省检察工作,特别是探索检察建议规范化、保护营商环境、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等方面给予积极评价,并就进一步加大虚假诉讼打击力度等提出意见建议。

    李琥在主持讲话中向省检察院对全省统一战线工作特别是多党合作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进一步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地位超脱的优势,持续关注和支持检察院工作,为我省法治建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希望省检察院继续关心和支持我省多党合作事业,加强与党外人士沟通联络,定期通报相关情况,为党外人士知情出力提供平台渠道。

    张振忠通报,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主动融入全省大局,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深耕法律监督主业,全面提升检察工作效能;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治检,努力打造素质过硬检察队伍,推动各项检察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全省检察机关有 139个集体、246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或表扬。今年1至11月,在 56 项全国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中,我省检察机关有 36 项排名前十,其中 18项排名前五,6项排名第一。

    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工商联专职副主委(副主席)、秘书长、无党派人士代表,省委统战部、省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通报会。

    鲁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