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新闻 第3版

两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 日期:2021122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12月的乳山,室外寒风凛凛,一起案件当事人送来写着“ 精准监督  为民司法”“人民根本利益的坚定维护者  公平正义的坚强守护者” 的两面锦旗却让乳山市检察院显得格外温暖。

    “ 感谢检察院,感谢检察官,为我们公司挽回了近80 万的损失。”当事人将锦旗交到检察官手中,并连声道谢。

    锦旗背后的故事

    这近80 万元的损失是如何挽回的?事情还要从24年前发生的一起借贷说起。

    1998 年,乳山市大金公司以购货为由向银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贷款到期后该公司没有按期还款,银行遂在2001 年将大金公司和为该笔贷款提供担保的安装公司起诉至法院,要求大金公司给付银行借款及利息,要求安装公司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因公司资金被冻结,直到 2020 年安装公司才发现该案件的存在。 2020年9 月,安装公司来到乳山市检察院,称他们并未给该公司提供过贷款担保,该案件系虚假诉讼。

    调查鉴定查疑点

    由于该案件时间跨度大,很多证据都无迹可寻,给调查取证带来极大困难,但该案件关系着一个企业的存亡和一批职工的饭碗问题,必须从蛛丝马迹中探寻案件的真相。在调阅案件卷宗的基础上,第四检察部干警从案件整体脉络入手,多方寻求可能存在的书证,并从多个法律关系层面上进行调查核实工作,最终以“担保事实为不存在的虚假事实”为由提出再审检察建议。

    经再审,法院认为安装公司承担保证责任的事实处于真伪不明的状态,结合原审原告主张权利已过保证期间的情形,撤销原判,驳回银行要求安装公司对供热公司的该笔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的诉讼请求。

    为企业贴心护航解难题

    “70 多万加这么多年的利息,足以让我们这个小型民营企业倒闭,企业经营者深受其害。”安装公司总经理赵明一再表达感谢,“ 检察机关的监督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公平正义,更是救活了我们的企业,为民营企业的生存发展切实解决了实际困难。”

    本案是乳山市检察院在常态化打击虚假诉讼工作中的又一突出成果,在为企业挽回损失的同时,更彰显了服务民营企业发展进程中检察监督的力量。乳山市检察院将该项工作与乳山市社会经济发展相融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着力点,主动服务“六稳”“六保”,加大民事生效裁判的监督力度,依法保障民事诉讼活动正常秩序,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乳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