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1版

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 日期:2021122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12月14日下午,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等活动上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最高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开启人民检察事业新征程”座谈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精神、省委政法委第四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更加坚定不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真正做到深学细悟、真知笃信、全面践行。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做到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检察工作全过程。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自觉抵制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检察事业正确前进方向。

    会议要求,要更加坚定不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深刻把握人民性这一检察机关的本质属性,把“坚持人民至上”更深更实体现在监督办案中。要树牢司法为民理念,在办案中更好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实现三个效果最优化、最大化。要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充分体现人民国家之情、人民立法之义、人民司法之本。要持续抓好检察为民实事,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要立足司法办案,把诉源治理做深做实做细,促进国家治理效能提升。

    会议强调,要更加坚定不移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聚焦“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坚持能动司法、积极履职,确保服务保障各项工作抓得更细、落得更实、效果更好。要主动聚焦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细化服务举措,拿出实招硬招,不断提高服务大局的精准性、实效性。要做好全年工作总结盘点,梳理重点工作成效,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努力提高影响力、公信力。要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跟进谋划思路举措,打好服务保障组合拳,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要求,要更加坚定不移推动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要抓好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要聚焦短板弱项,强化举措,奋力攻坚,及时固强补弱。 要抓好基层检察院建设“ 突出问题破解年”工作措施落实情况检视评估,深度总结运用经验成果,推动基层检察院建设再上台阶。要坚持自我革命,深入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不松劲,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抓紧抓实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落实,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铁军。

    鲁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