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法治护航,让企业家安全感满满

——部分全国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调研山东检察机关护航民企发展工作情况

    “我对检察工作感到满意”“检察机关多措并举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取得了亮眼成绩”“4 天的调研时间虽短但收获颇丰”……12月3日,在专题视察调研会上,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纷纷为山东检察机关护航民营企业发展所做的工作点赞。 11 月 30 日至 12 月 3日,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应省检察院的邀请,对“检察护航民企发展”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4 天时间,代表委员们风尘仆仆,马不停蹄,在滨州、济南两地留下视察足迹——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的邹平、有济南“未来之城”之称的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科技和智慧集聚地的生产车间……他们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等多种方式,热议检察工作,建言法律监督,时时处处无不留下对检察工作的殷殷之情。

    “一站式”法治服务让群众看到了护航民企发展的决心

    12月1 日一大早,代表委员们就马不停蹄地来到邹平市检察院座谈。

    “全省检察机关自觉将检察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 围绕创新工作机制护航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深入开展涉民企刑事‘挂案’清理、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等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索,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会上,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刘继祥向代表委员们汇报了近年来全省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情况。

    随后,代表委员们听取了滨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滨州检察机关护航民企发展工作情况,观看了滨州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专题片。“这次调研把民营经济发展作为主题,充分体现了山东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氛围和决心。”会后,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士岭感慨道。

    邹平市连续17 年入选中国县域经济百强,检察机关如何保障当地经济发展软环境和谐稳定?带着问题,代表委员们首先来到邹平市检察院在企业设立的“巡回检察工作站”——山东方霖铝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检察官和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原来,‘巡回检察工作站’作用这么大,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收集企业家的法治诉求。”省人大代表,夏津县双庙镇范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杜海霞说。

    一根朽木、一条铁链;一张张图片、一块块展板……这是代表委员们在山东创新集团参观“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时看到的。原来,该中心成立于今年5月,是邹平市检察院联合山东创新集团成立的全市首家“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为非公经济提供“一站式”“定制式”和“全生命周期式”的法治服务。

    “‘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设在企业是一个创新,也是检企合作的一个典范。‘一站式’检察服务,为非公企业发展提供专业精准高效的法治服务,让企业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全国人大代表、泰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学敏说。

    当天,代表委员们还到中国铝谷公共服务平台、魏桥轻量化基地、魏桥创业集团纺织绿色智能化生产车间、长山镇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进行调研。深入生产车间,与一线工人交谈,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发展工作情况。“通过参观,全面了解了检察机关护航民企发展具体是怎么做的,效果是什么样的,充分感受到检察温度、 热度和效度。” 全国人大代表、 山东省射击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手枪队运动员张梦雪说。

    发挥检察职能优势亮点工作让群众安全感满满

    12 月2 日,伴随着冬天清晨的第一缕暖阳,代表委员们从滨州驱车抵达济南。顾不上舟车劳顿,代表委员们直奔神思电子集团和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调研。

    一路视察一路关注,一路观摩一路真情。“这次的参观活动,让我感到特别振奋,检察机关护航民企发展所做的工作和努力有特色、有亮点,令人鼓舞。”全国人大代表、胜利油田采油工首席技师吴娟评价道。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将打造成为“镶嵌在黄河流域的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代表委员们走进这个被中共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比作济南“未来之城”“希望之城”的起步区,感受济南发展“加速度”。

    奔着保障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的目标,代表委员们移步济南市济阳区检察院派驻黄河检察室。在这里,检察干警向代表委员们介绍:“通过设立派驻黄河检察室,进一步密切了检察机关与黄河河务部门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省人大代表、省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昌衡对济阳区检察院开展的联动行动和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他建议,及时跟进监督,严惩破坏黄河生态环境损害公益的行为。

    “站位有高度,视野有广度,思想有深度,工作有力度,检察有温度,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赢得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美誉度。”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常务理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晓芳用“七个度”评价山东检察护航民企发展工作,她建议检察机关充分运用数字技术,与实体展馆同步开设网上展馆,面向广大公众开放,将更多的人纳入检察系统的科普范围。

    涉民企案件绿色通道让群众感受到检察温度

    3日上午,代表委员们来到济南市检察院了解济南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情况。

    代表委员们首先参观了该院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管中心。在案管中心,工作人员的一句“建立办案绿色通道,设立涉民企司法问题服务窗口”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设立该窗口是为了对涉民营企业案件第一时间审查、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制作电子卷宗,做到当日来、当日转、当日送……”济南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鲍峰详细向代表委员们介绍了该窗口受理案件的流程。

    随后,代表委员们又参观了该院的检察制度简史展、新闻中心、大数据融合创新实验室等,直观了解检察工作职能和特色亮点工作。在大数据融合创新实验室,省人大代表、山东农业大学副教授庄文峰点赞该院智慧检务创新建设:“利用大数据优势、将量子加密技术应用到检察工作中,既提高了工作效能,又加强了对检察工作的监督,保证了司法的公平公正。”(下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