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4版

以信息化建设赋能人大国有资产监督

——费县人大常委会探索建设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系统纪实

    临沂市费县人大着力加强和改进国有资产监督工作,将信息化建设作为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的重要抓手,在全省县区中率先研发国企国资监管系统,并增加行政事业资产管理系统“公物仓管理”模块,拓展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国有资产监督功能,实现了人大国有资产监督方式从静态向动态、 从分散向协同、从人工向智能的全方面转变。

    坚持调研先行,全面摸清底数。为进一步掌握全县国有企业管理及运营情况,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去年 10月,费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全县国有企业管理及运营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全面了解费县国有企业管理及运营情况现状,深入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明确了监督方向和监督重点。

    坚持学习借鉴,明确监督思路。去年12月,费县人大常委员会组成考察组先后赴临沂罗庄区、安徽宁国市、苏州相城区专题学习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深入学习各地在行政事业国有资产和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方面的特色经验。考察回来后,结合外地市先进经验和费县实际,经过充分的思考和论证,确定坚持“循序渐进、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充实完善人大预算监督平台中的“国有资产”模块,实现人大对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的全方位实时监督。

    坚持人大主导,推动系统建设。确定监督思路方向后,费县人大常委会进入紧锣密鼓的落实工作中。1月下旬,召集财政局、 国资办以及软件公司进行了需求对接,确定了系统的总体框架、功能设置等问题。在系统建设过程中,坚持人大主导,以满足人大监督需求为立足点,以高标准、全方位、全过程实时监督为落脚点,督促县国资办建设国资监管平台,在已有的行政事业性资产监管平台中新增“公物仓”模块,并接入已上线运行的人大预算监督平台,满足人大对国有资产的全面实时监督。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功能。经过数月的紧张研发,国有资产监管平台现已基本建成,系统设置了财务监督、投资规划管理、产权管理三个模块,并将国有企业“三重一大”、绩效考核等内容融入其中。新增“公物仓”模块,统一管理、 调拨、 处理行政事业单位闲置、 待处理、超标准配置资产,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目前,国有资产监管平台和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系统已与人大预算监督系统联网,设立国资总览、经济运行、国资布局、投资管理、风险分析五大监督主题,初步实现了对国有资产的全口径、 全覆盖监督。

    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国有资产监督功能拓展后,形成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国有企业国有资本的闭环监督机制,即“资产变动有审批,资产运营有评价,资产评价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实现了对国有资产的资金、资产、 运营、 财务、 决策的全方位监管、全过程监督。今后,费县人大将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并根据工作实际及时补充完善评价指标体系,最大限度发挥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推进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秦飞  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