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4版

学史力行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理论学习是基础,知行合一是关键,必须在“ 知” 上下功夫、在“行”上见成效,通过“行”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这是检验、衡量学习教育的标准和标尺。下步工作中,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将在工委(区委)坚强领导下,改革创新,攻坚突破,努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定政治忠诚。学史力行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必然要求。区人大常委会将自觉把感悟思想伟力、强化理论武装摆在首位,努力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锤炼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 做到“ 两个维护” 。 按照工委(区委)决策部署抓谋划、抓推进、抓落实,主动请示报告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和重大活动,自觉将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各方面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依法履行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组织责任,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决担当实干。学史力行是马克思主义实践性的集中体现。实践中,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全省和国家级新区首家“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效用,围绕拓展制度化实践,贯彻系统思维、系统观念,在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对标先进上下功夫,第一时间将新区的意见建议和立法诉求反映到国家层面,为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提供法治支撑。进一步优化常态化监督营商环境机制,发动代表广泛参与,定期走访企业,每月调度情况,推深做实问题收集、问题转办、结果评价等工作,向工委(区委)提交综合性监督报告,共同打造新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坚守为民初心。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区人大常委会在走好群众路线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丰富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用代表的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构建“三联系”常态化机制,推动代表履职线下线上“双平台”提质增效,组织代表全过程跟踪监督10件34项区办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指导镇街人大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活动。持续抓好医疗卫生和海域海岛两项议案的落实,对五年来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努力让每一份议案建议落地落实。

    坚持务实作风。学史力行是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品格。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形成经常性政治体检的长效机制。把“落点”集中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在服务大局中主动作为。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矩和优良传统,锤炼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做政治上“明白人”、纪律上的“规矩人”,努力把区人大常委会建设成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青岛市黄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佟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