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省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本报讯 11月22日,省检察院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集中学习研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高度概括了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回望党的百年奋斗路,眺望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奋进路,信念信心更加坚定,道路方向更加笃定,思想行动更加统一。新的征程上,必须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加坚定不移地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坚定不移地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高质量的检察履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和最确凿历史结论,是历史选择、时代呼唤、民心所向。全省检察机关要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和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对照习近平法治思想,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充分履行法律监督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切实解决履职办案突出问题,在具体工作中把做到“两个维护”落得更细更实。

    会议强调,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我们党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由试到行”的伟大历程作出深刻阐释,向全党发出了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有力号召。检察机关必须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的认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进一步学出深度、学出新意、学出实效,切实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

    会议强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既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心中的“ 国之大者”,也是跨越百年的初心传承。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坚持人民立场,坚守为民情怀,以扎实有效的检察履职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要传承好为民的红色基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一系列司法检察新理念落实好。要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走好群众路线,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把群众难题解决好,把群众利益守护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幸福感、 安全感。

    会议强调,全会着眼第二个百年,提出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要求。检察机关承担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重要使命,必须把检察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任务来抓,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努力提高履职能力,持续推进从严治检,不断提升检察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检察队伍。鲁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