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汶上县检察院

公开听证拟不起诉案件

    11月10日上午,汶上县检察院分别对多起拟不起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听证会由该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郭峰主持,承办检察官及案件当事人参加,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人民监督员列席并就案件的处理发表意见。

    会上,承办检察官分别介绍了案件背景、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情况,向与会人员阐述了检察机关拟作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和法律依据,涉案当事人就听证问题分别说明情况。随后,听证员向当事人及承办检察官进行提问,并就听证事项充分讨论,经评议,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作出的处理意见。

    “自《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施行以来,汶上县检察院对多个符合要求的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通过参与案件听证,让我们直观地感受到了检务公开的诚意,这是司法温情与法律刚性的深入融合,也将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会后,听证员建议检察机关将该项措施持续落实好。

    下一步,汶上县检察院将继续结合“检察为民办实事”,拓宽和丰富听证的范围和方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努力在履行法律监督责任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汶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