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15处“垃圾堆”被挪走 16处河道污水被清理

    “之前一出门,见到门口的垃圾,心里就犯堵。”11月12日,高唐县检察院检察官前往某养老院进行回访时,老人们说,“现在每天上午和下午,我们都会来这里晒晒太阳,练练身体,心里暖暖的,感谢检察机关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

    几个月前,该养老院门口堆积了大量的生活垃圾,臭气熏天,老人们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经过多次清理,又多次堆放,仍“岿然不动”,门口垃圾成为老人们的一块心病。自今年4 月份以来,通过高唐县检察院强力推动,接到检察建议的镇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立马协调整改,彻底清理了这堆垃圾,安放了垃圾箱,建造了小活动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

    为体现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效能的公益诉讼工作,在高唐县检察院的主导下,自今年3月份开始,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公益诉讼专项活动,聚焦农村饮用水保护、农村人居环境保护、耕地保护、文物保护等领域,使专项活动与民众的公益利益相融合、 与乡村振兴的国家政策相整合。专项活动中,通过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共清理垃圾 15 处,清理河道内垃圾、 污水16 处,同时推动了公益诉讼案件数量的“井喷”,共发送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45 件,包含食品药品领域、英烈保护领域、交通安全领域、生态环境领域等,公益诉讼案件数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度增加。

    为推动人居环境美丽和饮用水安全的公益诉讼工作,高唐县检察院将垃圾遍地、河水污染等危害,公益诉讼工作重点,美丽乡村建设的必要性制作成宣传页,通过院公众微信号、干警走街串巷的方式,让“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目的的专项活动“飞入寻常百姓家”,并公布举报电话、12309检察服务中心热线,搭建专项活动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同时,检察干警克服困难,穿梭于垃圾堆、养殖场、臭水沟等场所调查取证,寻找法律依据,让诉前检察建议更有依据、督促整改更有底气。

    四合沟是某镇的灌溉河流,流经8个村庄,灌溉面积达上千亩农田。去年年初,附近的卫生院和村庄的下水道接入四合沟后,造成沟内水体乌黑,水面冒着白沫,臭气熏天,更重要的是污染灌溉农田,威胁粮食安全。“自从沟内河水被污染后,我们村民联合打了几眼机井,不敢再用河水浇地了,请检察官帮助过问。”周围村民通过举报电话向检察官反映。

    检察官根据群众的举报,对污染地进行调查和取证,查找污染源,确定卫生院和附近的村庄通过下水道排放的生活废水。依据法律法规,确定某镇政府对此负有监管责任,遂向某镇政府发送诉前检察建议,并召开检察院、某镇政府、水务部门圆桌会议,共同探讨解决方案。某镇政府和水务部门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制定整治方案,启动卫生院和村庄的下水道改道流入镇污水处理管网等整治工作;同时联合制定规划,计划将全镇村庄生活污水改道并入镇污水处理管网,彻底改善村民生态环境和粮食安全。

    为助力“四大检察”协调推动公益诉讼工作,该院争取县委、人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支持,高唐县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 ,该院与退伍军人事务局联合出台《关于开展全县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与相关行政机关会签《高唐县“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公益诉讼联席会议会商机制》等规范性文件,加强了检察机关与相关行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解决公益诉讼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形成公益诉讼工作全力。

    “公益诉讼要牢牢把握‘公益’这个核心,重点监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严重损害公益的突出问题,探索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找准‘我为群众办实事’契合点,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结合点,督促相关行政部门依法履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让人民群众在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职责过程中获得满满的幸福感。”高唐县检察院检察长陈峰对专项活动作出阶段性总结,并对今后公益诉讼工作作出部署。杨兆峰  崔延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