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淄博张店:

以案例工作为抓手促进“深融合”

    近年来,淄博市张店区检察院积极促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坚持能动司法,以案例工作为抓手,围绕把案件办成精品案件的同时,开展案例研究和典型案例、指导性案例编写工作,把典型案例作为办案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推动由办案大院向办案强院转变,实现了办案质量更优、效率更高、效果更好。自去年以来,先后有8 件案件获评最高检部门典型案例、全省典型案例、全省十佳综合治理检察建议案例和全省优秀案件。

    提升政治站位,用政治建设统领案例工作

    用更强的政治判断力,保障案例工作科学规划。更加注重从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工作大局,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来组织典型案例编写,为人民群众提供对检察工作阅卷的评判标准,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仰,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厚植党强有力的执政基础。

    用更准的政治领悟力,保障优质案例产出。通过党组会、检委会,强化对最高检、省检察院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的学习检索和应用,把更强的政治自觉精准落实到更优业务成效上,获评的8 件典型案件涵盖了“四大检察”,是优质检察产品的典型代表。办理的郭某猥亵儿童案,争取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从个案出发,以点带面,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助力社会综合治理大局贡献了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该案同时获评最高检部门典型案例、全省典型案例。

    用更实的政治执行力,保障案例工作可持续发展。院党组会、检委会定期听取相关部门案例工作的专题汇报,完善案例工作计划,落实责任分工,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对重要案件的办理检察长、院领导全程参与,8件获评案件在办案和组稿过程中,均由院领导组织协调、审核把关。实行“全院一盘棋” ,研究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的检察业务研修攻坚小组,抽调有较高理论研究能力和丰富实践经验的9 名党员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负责撰写案例申报材料,发挥攻坚突破和传帮带作用。

    强化组织建设,用机关党建引领案例工作

    汇聚典型案例工作力量。坚持事业为上,克服工学矛盾,为干警创造有利条件,积极争取和鼓励参加各类业务评比竞赛活动,着力培养业务拔尖人才。去年以来已有3人次被省市院评为优秀公诉人,18人次受到市级以上表彰,为高素质人才辈出、精品案件、典型案例不断涌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展检察官教检察官活动。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让获评典型案例、优秀案件的承办人、案例编写人讲办案心得体会,撰写经验材料,编印典型案例工作汇编,促进知识共享、 经验分享、 共同成长。

    强化党建文化建设。倡导“理论我先学、工作我先干、攻难我先上、团结我先行、功劳我先让”的“先”字文化建设。推动以专业化精神做好专业化服务,充分发挥综合业务部门的牵头作用,从组织办案监督活动、修改审核案例文字稿件、争取上级领导支持、畅通案例报送渠道等各个方面,对业务部门予以鼎力支持,甘当幕后英雄,为一线办案人员出镜出彩搭建平台。

    完善案例机制,从党建工作中汲取力量

    坚持把推进党建工作的智慧抓案例工作,以党建工作凝聚的力量推动案例工作,用党建工作形成的制度机制保障案例工作。

    弘扬担当作为的英模精神。机关党委每月至少一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听取各支部工作汇报,结合检察业务工作,开展党员评议活动,发现和培树党员先进典型,1 人被评为全省政法英模人物。开展英模教育,学习宣传深耕细作、守正创新的工匠精神,以身作则、拼搏进取的职业操守。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发现和推动解决存在的问题,为院党组当好参谋助手。

    尊重典型案例工作的价值。对获评上级院各类典型案件、优秀案件的承办人、典型案例撰写人,大张旗鼓通报表扬,旗帜鲜明激励先进,激发工作热情。在院党建基地专设“奋力书写人民满意检察答卷”版块,图文并茂地全面介绍获奖案例,向本院干警、来视察的上级领导、外来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进行展示,扩大案例工作的影响力,增强案件承办人、案例编写人的职业荣誉感。

    保障办案主动“求极致”。把党建和业务同时纳入检察干警业绩考核的范围,引导办案不只要“不违法”,还要“求极致”,更加注重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通过分析法律出台的背景和蕴含的法理来深刻把握立法原意,从而更加精准地诠释法律,大胆适用司法政策,为类案办理提供新的工作思路和规则指引。实行一体化办案,争取上级院业务对口部门的领导和专业化的指导,提升检察官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履职办案全过程的水平,实现案例工作的双赢多赢共赢。

    伊澍  马江民  陈长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