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4版

淄博市淄川区紧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绩效”管理

    淄博市淄川区财政局紧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 绩效”管理,提高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开展专题培训先行。 为贯彻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财预[2021]21号)要求,淄川区邀请第三方机构专家开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绩效管理专题培训,对项目单位详细讲解地方政府债券绩效全过程环节,明确专项债券绩效管理是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举措,提高项目单位对专项债券资金绩效管理的认识。

    把好事前评估关口。 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入库必须进行事前绩效评估,从项目收入、成本、收益预测合理性入手,确保项目收益与融资相平衡。将绩效理念融入专项债券“借、用、管、还”全生命周期,推进专项债券和绩效管理一体化。

    加强绩效目标管理。 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专项债券资金安排的前置条件,加强绩效目标审核,有效反映项目的预期产出、融资成本、偿债风险等,实现财政资源的优化配置。

    狠抓事中运行管控。 建立日常监控和重点监控相结合的绩效运行监控机制, 2021年, 8个债券项目债券额度 8.9亿元资金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实行“双监控”,对偏离绩效目标的及时采取纠偏措施,确保债券资金能够用到项目上,真实保障民生。

    重视评价结果应用。 严格执行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管理办法,对专项债券项目绩效评价发现的问题,提出明确整改措施,及时反馈项目单位,督促整改落实。白玉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