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跨省﹃零接触﹄远程提审川鲁开启﹃云﹄连线

    日前,威海市检察院收到四川省德阳市检察院来函,请求协助对羁押在威海市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进行远程提审。

    接到协助申请后,威海市检察院检察业务保障部第一时间安排技术人员与德阳市检察院技术人员进行了对接。两院技术人员在经过研究讨论后,决定借助检察工作网全国互联互通的优势,利用四川省检察工作网视频会议系统,实现威海市看守所的软终端与德阳市检察院的硬终端的信息对接。

    在远程提审现场,办案检察官跨省“零接触”讯问审查,核实案件相关事实。 最后形成的讯问笔录经传送打印后,交由犯罪嫌疑人核对签字,一场“隔空提审”顺利完成。

    近年来,威海市检察院积极顺应“互联网+”形势,紧紧围绕最高检和上级检察机关的要求,以建设先进智慧检务平台为基础,努力在数据融通、信息共享上下功夫,先后建成二十余个办公办案办事系统,初步构建起上规模、成体系、可扩展的系统平台。同时,着力推动两网建设,搭建起检察信息化建设的“高速公路”和“主动脉”,利用视频会议、同步录音录像、远程讯问等信息化手段加持,最大限度提高了办公办案的质效。各项系统平台的搭建完善,进一步强化与政法各部门、各地区的业务信息资源整合互通、数据共享,推进了智能化与检察办公办案深度融合。

    下一步,威海市检察院将继续强化智慧检务建设成果应用,不断健全检务保障体系,为办公办案质效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孙圣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