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临沭:

从垫底到第一的诀窍

    临沂市临沭县检察院,曾连续多年在临沂市检察机关核心业务考核中“垫底”。2019年新一届党组班子成立以来,该院连续3年在全市业务核心数据考核中稳步提升:2019年排全市第七名,2020 年排全市第三名,2021 年前三季度名列全市第一。这里面到底有什么奥秘?

    领导带头“找路子”

    2019年3月,该院检察长姚晓东到临沭县检察院任职,找准落后原因、亮出破题之举成为了以他为首的新一届党组面临的头等大事。临沭县检察院人员结构严重老化,精神状态趋于疲软,纪律弦、担当弦逐渐放松。除此之外,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案源少也是积年的“老大难”问题。

    扭转局面,必须先在思想根子上“ 做文章”,“关键少数”第一个需要上紧发条。为此,班子成员“ 五个一” 工作目标被提出来:班子成员在每一年度带头完成一篇调研文章、一篇检察理论文章、培树一个先进典型、讲一堂课(党课或者业务培训课)、总结分管领域一篇经验材料。

    “ 我感觉比以前压力大了,过去就是动动嘴皮子,现在不能像过去那样混日子了。”党组成员年龄最大的副检察长王福臣说道。

    为摸清案件线索,王福臣带领第三检察部的干警到乡镇社区矫正所逐一检察社区矫正对象的矫正档案,从档案中发现办案线索。 2019 年,在某乡镇一个社区矫正对象的档案中发现了2 张时间不同又有矛盾的医院诊断证明,从而发现了该矫正对象欲通过假的诊断证明逃避“被收监”的事实。

    科学考评“换脑子”

    “请各位检察官汇报一下上周的核心业务数据情况。”该院检委会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朱奎在周一举行的部门晨会上说。

    原来,该院根据上级院的考核要求,将每个部门的核心业务数据细化到员额检察官个人,每名检察官都有自己的“责任田”,比如刑检部门的员额检察官要根据自己的办案性质承担审查逮捕、起诉案件办案质量、捕后不诉等28 项考核数据。检察官要填写完成任务的明细表,并在每周一的部门晨会上汇报上一周完成情况。

    “ 正如张军检察长指出的,真正把业绩考评推到位,要靠‘一把手’,这个‘一把手’不仅是院‘一把手’,还有部门‘一把手’。对个别长期处于弱势的部门,我们及时做了岗位调整,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福臣说。

    该院通过细化考核任务、 个人工作任务明细表的办法,层层传导压力,经常提醒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要清醒认识到自己的工作不足,通过抓管理、抓任务考核、抓住主要矛盾,实现一个周、一个月、一个季度、全年的工作目标:努力走向全市前列。

    创新机制“补空子”

    “派驻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确实发挥了过滤作用,现在公安机关报送的案件质量比过去提高了。”该院案件管理部门主任刘方说。

    “ 案-件比”是近年来检察机关持续提升办案质量的牛鼻子。为解决退查率高、退查质量低等问题,该院采取了三项措施。

    派驻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提前介入公安机关侦查活动,可以根据逮捕、起诉条件对案件证据情况发表意见,对下一步侦查取证工作提出建议;对证据体系存在的薄弱环节向侦查人员提出补侦意见;对证据存在灭失可能或需要及时取证的,建议及时收集、固定;对非法证据提出排除意见。

    开放式检委会即检察机关检委会审议相关案件时,邀请侦查人员、地方政府或者行政执法部门工作人员等列席会议。通过这种形式,表明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公正性、规范性,以提高案件质量。

    严格案件退查、 撤回起诉、 抗诉“ 审批”制度。案件退回补充侦查的、撤回起诉的、抗诉的,应当经部门负责人、分管检察长严格审核把关才可以做出最终的决定。2020年以来,没有1件撤回起诉案件,所有抗诉案件法院均采纳抗诉机关意见。

    “ 通过补空子,我们的普通刑事‘ 案-件比’从2019 年的全市倒数第一,到现在的1.0078 ,在全市排名第四。”姚晓东检察长说。

    盯紧弱项“想法子”

    “每次开核心业务数据分析会,我都坐不住。”该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季金娜说。

    原来,每月、 每季度姚晓东检察长都要亲自主持召开核心业务数据调度会,对每个业务部门的核心业务数据、特别是在全市处于弱势的数据进行看、比、研,一方面全面掌握各条线核心业务数据情况,对落后的考核指标提出具体的整改意见和要求,明确任务完成时间表、路线图;另一方面给大家“紧紧弦”“鼓鼓劲”,增强各条线争先的意识和气势,力争每一项数据都不塌腰、不掉队。

    “ 针对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的回复率、采纳率很低等问题,检察业务管理部作为监管部门,立即梳理了今年以来制发的检察建议尚未回复、采纳的明细表。发现检察官有的收到回复后没有及时在业务系统中填录、有的没有及时督促跟进接受建议部门的回复工作,我们逐一电话通知,要求在两周内完成建议回复工作。”该院检察业务管理部统计分析员周鹏飞说。

    “ 过去三年,临沭县检察院从全市落后到起步提升,再到各项工作取得明显上升态势。成绩来之不易,是全体干警脚踏实地、奋力拼搏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诸多不足,比如精品案件不多、 业务专家还比较少,需要下大力气研究解决。今后,我们会继续把握好发展契机,进一步细致谋划发展路径,真抓实抓、稳扎稳打,以更细致务实的举措奋力向更优目标进军。”姚晓东检察长说。

    朱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