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心系学生安危︐于细节处精准监督发力

    近日,胶州市检察院就胶州市部分中小学周边电线、电缆设置情况举行互联网公开听证,听证会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向社会公众全程直播。

    今年9 月,胶州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联合第四检察部组成调查小组,对胶州市部分中小学周边电线、 电缆进行了专项督查,发现学校周边的电线、电缆存在无序乱接、线路混搭、 线路断损等情况,给学生的人身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为更好地保障未成年人生命安全,胶州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拟向监管部门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为提升检察建议监督精准性和监督刚性,理清各行政机关相关职责,胶州市检察院决定邀请相关行政单位依法对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主办检察官向与会人员展示了调查证据及相关法律法规,阐述了此次听证会的目的,并就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相关职能部门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回复,并表示今后一定履职尽责,主动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大校园周围电线设施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对不符合行业规定的现象进行专项整改,切实保护青少年的人身安全。

    参与此次听证的胶州市级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一致表示本次听证活动对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希望各相关部门积极整改,排除学校周边的隐患风险,为青少年营造安全稳定的在校环境。

    此次听证会是胶州市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检察业务工作统一集中办理与开展部门联动形成有效工作合力的一次尝试。下一步,胶州市检察院将继续能动履职,紧紧围绕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问题,用“小问题”做好“大文章”,积极稳妥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动构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格局。丰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