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法治宣讲进校园做好学生引路人

    近日,济宁市任城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元林受邀到济宁市技师学院开展法治宣讲活动。该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宋宪立及8000余名师生参加。

    检察长、 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是落实中央要求的重大举措,对于加强学生法治教育、推动校园法治建设、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法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活动中,刘元林副检察长受聘担任该学院法治副校长,并获颁聘任证书。

    聘任仪式结束后,刘元林副检察长以“ 走好人生分水岭,立做事业成功人”为主题,结合新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从身边的典型案例入手,为学院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教育课,讲述了常见的青少年犯罪罪名及违法行为定性、预防和杜绝校园欺凌可采取的合法手段、如何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和入职查询制度等内容,教育学生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呼吁学院和老师正确履行法律职责,让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 听完这堂课,真是受益匪浅。 今后,我们将积极推进强制报告制度和入职查询制度落地落实,合力扎紧校园安全篱笆。”宋宪立副院长在讲话中说道。

    学生们也纷纷表示,法治讲座让大家深受触动,不仅增强了法治意识,提高了法律素养,也提升了自护能力,学会了在远离犯罪的同时拒绝做“沉默的羔羊”。

    此次宣讲活动是对本院前期举办的“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中受邀代表所提“多开展法治教育”建议的暖心回应,也是积极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采取的有力举措。

    刘晓楠  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