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家校共育 法治护航

——大检察官讲授“成长法治课”

    10月28 日晚7时,山东省实验中学报告厅内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省实验中学法治副校长陈勇,围绕家庭保护、学校保护、司法保护三个层面,为部分学生家长、教师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成长法治课”。省委依法治省办、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相关人员受邀参加。

    据了解,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构建起了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和司法六大保护体系,丰富了检察机关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的法律监督职责,赋予了检察机关更重的任务。检察机关与相关政法部门承担的“司法保护”职责,只有与其他“五大保护”共同发力,相融相通、相互配合、相互促进,才能使“1+5>6,等于实”。

    天下之本在“家”

    晚上7 时,活动正式开始,由省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韩相河主持,在作了简短介绍后,陈勇检察长开始授课。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庭保护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基石。 ” 陈勇检察长说,他运用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以案释法,从家庭教育方式、家长监护问题、监护侵害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阐明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往往是、也应该由父母帮忙扣上。

    “做合格父母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陈勇检察长在讲课中指出,对孩子的教育和保护,永远在路上。 在孩子幼龄阶段,要注重培养孩子的自护意识;在少年阶段,要引导孩子树立规则意识、法律意识,熟习自我保护常识;在孩子青春期,要做好与孩子的沟通交流。

    这也点燃了家长们的学习热情,他们用手机及时拍下屏幕上的知识重点,认真听的同时也不断记录着课程带给他们的启发。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基础和起点,关乎未成年人终身发展,也关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稳定。陈勇检察长在讲课中强调:“相信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可以指导、帮助监护人正确履行家庭教育职责,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遭受侵害,打出家庭保护的‘组合拳’。”

    校园安全在“防”

    “学校作为培育祖国未来的场所,责任非常重大,今天在座的很多是教育专家,对于学校保护肯定有更深的认识和体会。”陈勇检察长此话一出,立刻引起共鸣。

    他在谈到学校保护重要性的同时,也提到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校园安全“防护网”存在疏漏、留有“死角”,学校法治教育、自护教育缺位,对教职员工招录、管理不严等。

    他说:“诚望我们每一所学校、每一位老师,在发现自己的学生出现问题苗头时,就能够及早介入,防止‘小事’酿成大错、大错演变成罪行,最终孩子成为牺牲品。”

    同时,陈勇检察长通过一起学校负责人因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而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典型案例,督促教职员工积极履职,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防护网”编织得更紧更密。

    检察职责在“护”

    司法保护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最后一道防线。“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唯一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政法机关,我们愿意做‘发动机’ ,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监督、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努力在未成年人保护中发挥更大更实作用。”陈勇检察长说。

    他立足检察监督职能定位,深入交流了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保护未成年被害人合法权益;加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聚焦未成年人法治需求,做好犯罪预防工作。一件件案例、一组组数字,都承载了检察机关在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过程中所承担的责任和凝聚的汗水。陈勇检察长还诚挚邀请各位家长、老师走进检察机关“做客”。

    孩子成长在“爱”

    最后,陈勇检察长向与会的学生家长、老师发出倡导,他说:“孩子们的美好未来是我们的共同憧憬,保护孩子们健康安全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深入、细致、全面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离不开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让我们携起手来,全力以赴,共同为孩子们打造一个安全、 健康、岁月静好的成长环境。”

    精彩纷呈的法治课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这堂法治课非常有意义,能够帮助我们与孩子同频共振,提醒我们与孩子沟通的重要性。”“通过检察长专业的指导和鲜活生动的案例,让我们加强了法治学习,今后能更好地教育孩子。”家长们深有感触地说。

    省实验中学老师任兴华谈了自己的感受:“学生需要全社会共同呵护,不仅学生要增强法律意识,家长和教育从业者更要成为‘懂行人’,给予孩子更专业的心理抚慰指导,这也是这次活动最独特的地方。”

    “ 对于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更好地带动和引领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具有非常好的推动作用。”省妇联权益部部长王丽臻表示,“多年以来,妇联组织同检察机关密切合作,共同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王蓉蓉  刘苏  李婧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