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

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本报讯 10月28日,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以及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到山东视察,深刻阐释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并对做好山东工作给予有力指导,饱含着深切的关怀关爱,体现了深邃的战略思考,彰显出深厚的为民情怀。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工作部署要求上来,切实担负起“三个走在前”的重大政治责任,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各项工作,以更高质量的检察履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精心安排,周密部署,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要认真组织学习,采取个人自学、座谈交流、集中研讨等多种方式,确保学深悟透、知行合一。要坚持领导带头,各级院党组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讲堂等形式,进行系统深入学习。要注重融入经常,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作为“ 三会一课” 、 主题党日等的重要主题,作为政治和业务培训的必学内容,推动学习入脑入心。

    会议要求,要对标“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持续提供优质司法保障。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切实维护网络安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开展京杭大运河(山东段)保护、“饮用水水源保护”等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扎实办好“南四湖”专案。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着力维护良好金融生态,服务保障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对标“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助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持续优化对绿色低碳、节能降耗技术研发企业的检察服务供给。聚焦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抓好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和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更加注重对“挂案”、违法执行、消极执行等行为的监督,最大限度维护创新型企业合法权益。

    会议要求,要对标“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为服务保障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贡献检察智慧。要尽快出台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总结挖掘服务打造生态保护样板区、长久安澜示范带、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等工作经验亮点,打造山东样板品牌。积极推动河道环境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与环保、河务、河长办等部门沟通配合,深化沿黄9地市检察协作,共同抓好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

    会议强调,要对标“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扎实办好各项检察为民实事。要加大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工作力度,聚焦维护粮食安全,坚决守牢耕地红线。加大对育种等涉农关键核心技术、科研成果的保护力度,主动提供司法服务。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小案”,抓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推动全省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要完善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具体措施,着力解决制约工作发展的困难和问题。要提前谋划对市级院检察业务工作评价和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引导、督促检察人员办案求极致。要抓实“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和相对薄弱基层院帮扶工作,抓好今年“突出问题破解年”各项任务落实,不断夯实工作发展根基。要配合做好各地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要求,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要全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检察业务重点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鲁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