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这场听证会︐让司法既公开又暖心

    “感谢检察院为我们申请了司法救助,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近日,在潍坊市奎文区检察院内,一场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正在进行,3 起案件的救助申请人从检察官手中接过司法救助金后,纷纷向检察官表达感谢。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奎文区检察院检察长贾箫宇主持召开了这次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2 位人民监督员到场听证。

    据了解,这3 起案件的救助申请人均为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在案件中,身体均受到不同程度伤害,其中一名申请救助人面部受伤,严重影响了生活。案发至今,3 名申请人均未获得赔偿,家庭生活较为困难。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基本案情,申请人家庭情况、救助理由和依据以及拟处理意见等,介绍了检察机关司法救助案件来源、受理范围、审批过程、资金来源及救助人类别等。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救助申请人的家庭和生活状况后,围绕申请人的家庭困难程度、予以司法救助的事实、证据是否确实充分等问题进行评议并发表意见,最终认为3 位救助申请人均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应当予以救助。

    “我们家又偏又远,为了我们的事,几十里的路,检察官来来回回跑了好多次,让我们很暖心,这是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听证会上,1 名申请人感激地说。

    国家司法救助制度是国家的惠民政策,更是为被害人的家庭送关怀、渡难关的一项暖心工作。近年来,奎文区检察院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积极开展救助工作,近三年来,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26件,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20余万元。

    “通过公开听证的形式办理司法救助案件,一方面有利于积极宣传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另一方面希望能够争取社会各界对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支持,确保对检察环节的困难群众做到‘应救尽救’,让这项惠民工作不仅暖心而且公开透明。”贾箫宇如是说。

    下一步,奎文区检察院将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不断丰富救助手段,让“多看、多听、多问、多想”贯穿司法救助全过程,切实有效地帮助被害人解决实际困难,确保救助效果的最大化。玄承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