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莱芜:

筑牢校园青春防线

    为推进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活动取得实效,全面加强校园法治建设,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确保校园安全工作落到实处,近日,济南市莱芜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朱立军、霍美娜分别走进高新区实验学校和雪野中心中学,并分别受聘为该校“法治副校长”。

    当天上午的法治课在雪野中心中学初二全体学生热情的掌声中拉开帷幕。霍美娜首先通过一段视频形象地介绍了检察机关的基本职能,随后从向校园霸凌说“不”、莫让“网事”不堪回首、当小红帽遇上大灰狼等四个方面,以讲法治故事、剖析典型案例等形式为学生们普及法律知识,引导学生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呼吁同学们珍惜在校园的学习时光,勉励同学们树立法治意识。

    奉法者强,则国强。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侦监、公诉一线的办案“老把式”,朱立军结合自己的办案实际,紧紧围绕未成年人保护这一主题,从什么是犯罪、犯罪的刑罚,未成年主要犯罪类型、原因分析及预防犯罪等方面进行授课,通过鲜活的案例分析及通俗易懂的语言,用真实案例、漫画说法、互动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方式,深入浅出讲解防范校园欺凌、防范性侵、防范网络犯罪,向高新区实验学校的师生们送上一个诚意满满的“法治大礼包”。

    一堂课的时间与内容虽有限,但法治的种子已撒播在同学们的心田。下一步,莱芜区检察院将持续推动法治宣讲常态化,与学校形成合力,努力做学生们健康成长道路上的法治引路人、贴心人和好伙伴,用法治为学生们的健康成长引领方向,为未成年人的成长保驾护航,营造更平安的法治环境,提供更专业、更全面、更温情的司法保护。张丙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