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检爱同行共护成长

︱︱德州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活动掠影

    “作 为家长肯定想望子成龙,但是更多的,还是想让孩子平安成长。”近日,在德州市实验小学家长学校“周三有约”大讲堂上,德州市检察院法治巡讲团成员王克明为130余名六年级学生家长代表讲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王克明以“家长监护权行使中的犯罪与被害预防”为主题,结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从“犯罪预防”和“被害预防”两个方面,剖析真实案例,与家长们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引导家长注重家庭法治教育。“作为父母,必须提升自己,增强法治意识,规范自己的言行,多陪伴孩子,与孩子共同成长。”学生家长曹绍静表示。

    “近年来,涉未成年人犯罪出现许多新特点,校园暴力、网络侵害时有发生,未成年人犯罪也呈现低龄化。究其原因,是家庭、学校、社会在未成年人的教育、管理方面存在缺位或缺失。”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吕慧说,加强法治教育,增强法治观念,加强对未成年人管理者的约束,让未成年人自觉规范言行,遵守各项法律法规,显得尤为必要。

    针对新形势、新特点,德州检察机关加大法治进校园活动力度。在前期全面开展检察长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活动基础上,不断拓展法治副校长的人员范围,将全市检察机关院领导、 未检干警纳入其中。不仅如此,还成立法治巡讲团,到48 所中小学、职业学校,特别是乡镇中小学担任法治副校长。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有222名干警担任333所学校法治副校长,仅今年以来,就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80次,受教育人数3.2万人。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履职监督力度,进一步研究探索‘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合力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防范校园欺凌等恶性事件发生的有效措施,力争打造更多符合新时代需要、推动德州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优质法治宣传教育产品。”德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周方宝表示。高忠祥  郑东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