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济南:以更实举措服务自贸试验区

    本报讯 10月14日,济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江涛介绍了济南检察机关服务自贸试验区工作举措的相关情况。

    张江涛副检察长指出,为贯彻落实自贸试验区建设重大国家战略和省委、市委强省会战略,济南检察机关不断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为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和安全可靠的司法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检察院成立了由鲍峰检察长任组长的服务保障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工作。

    完善体制机制,增强服务保障的针对性。与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会签《关于推动自贸试验区法治环境建设合作框架协议》,设立检察工作站。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济南高新区、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济南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鲍峰共同为检察工作站揭牌。

    依法履职,严厉打击涉区违法犯罪。积极构建办理涉自贸区案件专业化办案组织,并实现了两级联动办案机制,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经济犯罪,增强区内企业投资信心。

    强化法律监督,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坚持把平等保护作为服务保障自贸区发展的重要原则,对各类市场主体统一司法尺度和司法标准,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增强企业发展预期和创业信心,促进自贸区各类企业共生共赢。

    突出工作重点,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建立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三合一”的检察监督机制。与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召开座谈会,通报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听取企业法律需求。

    注重检察创新,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送法律送政策送服务”活动,帮助区内企业完善内部监督制约和管理机制,提高依法经营管理水平。深度应用“检察护航 App”平台,及时掌握市场主体在金融改革、商贸物流等方面的法治需求,查找自贸区经济社会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完善法律法规及管理制度的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优化服务措施,为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服务和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济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