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弘扬敬老美德传承优良作风

︱︱省检察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第三组走访看望老检察人

    九九重阳日,暖暖敬老情。 10月14 日,省检察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第三组看望走访了省检察院部分离退休的老检察人,为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听他们讲述过去的故事。

    老检察人与青年干警促膝交谈,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光辉经历和献身检察、砥砺奉献的事迹让在场的青年干警们深受感动。

    王建奎是解放前参加革命,经历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离休干部,耄耋之年依然精神矍铄,回顾起硝烟弥漫的战场和战火纷飞的岁月,王老动情地说:“30年的革命生涯、 12年的检察工作,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只要一心跟党走、一心为人民,就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攻克不了的困难。”

    同样年逾九十的蔡曰良老人,1955 年到省检察院工作,谈起检察事业的发展,他感慨良多:“从检察院初建之时的四个业务部门,到现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我经历并见证了检察事业发展,也亲身体会着人民检察制度蕴含的红色基因。”

    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孙庆真老人,曾和其他战友组织 100 多个担架从前线抢救伤员,有1000多名群众自发自愿参加救护,他深情回忆到:“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密切联系群众才是制胜的法宝。”

    刘承连 1953 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他介绍说,面对缺棉少穿的艰苦环境,同志们不叫苦、不叫累,每天面临着美军飞机轰炸依然坚守阵地,这种志愿军战斗精神激励着他们坚持到最后,“现在我们国家更需要这种战斗精神、这种艰苦奋斗精神。”

    曾担任省检察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的王树林对青年干警提出了殷切期望:“在百年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青年干警应该把握这个有利契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党性修养。”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检察人们表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自己将继续发扬老当益壮、砥砺前行的精神,坚持老有所为、积极建言献策,一如既往支持检察事业发展、关心青年干警成长。“老检察人的经历让我们受益匪浅、感触颇深,把他们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智慧优势学习好、传承好、 发扬好,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磅礴动力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青年干警们纷纷表示。鲁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