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

    本报讯 10月18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精神,梳理前一阶段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审议《省检察院贯彻落实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精神工作措施》,部署下一步工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自10月12日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召开后,为吃深吃透会议精神,有针对性抓好贯彻落实,利用周二、周四支部集中学习时间,已先行组织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和铁检院以支部为单位全员学习,对前一阶段教育整顿工作进行“回头看” ,切实把思想摆进去、 把工作摆进去,对照“ 八个短板弱项” 再一次深入查摆,并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认为,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省检察院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和铁检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教育整顿工作部署、 省委工作安排,以及中央督导组、最高检党组巡视组有关要求,融合推进教育整顿、接受最高检巡视等工作,教育整顿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但对照全国、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的新部署新要求,特别是对照郭声琨书记、姚增科组长、贾志鸿组长和李干杰书记讲话指出的山东政法队伍第二批教育整顿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照“山东要继续走在全国第一方阵前列”的目标要求,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还存在差距和不足,必须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整改和推进。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增强“从政治上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推进教育整顿与接受最高检党组巡视融合推进、一体落实,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各项工作;要深化实化学习教育,以学促查、以学促改,引导全员精准掌握政策,放下思想包袱,增强查纠整改的自觉性主动性,切实推动学习教育成果向查纠整改成果转化;要深化实化顽疾整治,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对有问题的干警,分管领导或部门负责人要靠上深入谈心谈话,抓紧推动问题核查、抓实各类问题整改;要深化实化线索办理,加快核查进度,加大涉法涉诉信访举报办理力度,尽快兑现宽严政策,更好发挥“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导向效应,达到“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的目的;要深化实化建章立制,推动系统性普遍性问题标本兼治,通过制度执行、落地见效的情况,来检验建章立制的质量;要深化实化责任落实,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表率作用,拧紧责任链条,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教育整顿不走过场;要统筹兼顾,确保“两手抓”“两促进”,更加自觉地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来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会议要求,《省检察院贯彻落实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精神工作措施》,针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照全国、全省推进会新要求,从6个方面针对性提出了29项具体措施,对下一步教育整顿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全体检察人员必须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对教育整顿重要性、 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防止和克服“ 自我感觉良好” “ 停一停等过关”“拖一拖就了事”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督导组、最高检党组巡视组和省委要求上来,按照“山东要继续走在全国第一方阵前列”的目标定位,抓实抓细各项任务落实,不断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省检察院院领导、铁检分院主要负责人、其他省管干部,驻院纪检监察组、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鲁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