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如何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这场人大代表专题视察活动给出回应

    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深入企业实地调研,视察12309检察服务大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检察机关经济检察工作情况,发布经济检察典型案例;组织座谈会与代表共商、共议、同防控,为企业健康发展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为深入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持续走深走实,认真落实“ 为民办实事”工作要求,进一步征求人大代表对检察机关的司法需求,10月14日,泰安市检察院举办“向人民报告”——检察机关服务企业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肥城市、宁阳县、东平县部分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及媒体记者走进新泰市,共话企业发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检察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一系列护航企业行动和生动的检察实践,得到受邀代表和人民监督员的高度肯定和纷纷点赞。

    14 日上午,代表们乘车前往新泰和圣园文化区、长兴农业产业园参观交流,详细了解园区大力推进智慧农业、农产品深加工、康养文旅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同时与企业负责人互动沟通,聆听企业发展之路,由衷称赞检察机关护航民企结出的累累“硕果”。

    “感觉这次专题视察活动与众不同,形式新颖。通过实地考察民营企业发展情况,让我对检察院的职能有了全新的认识,检察机关不仅为我们企业家提供了法治学习的生动课堂,更搭建了检企‘面对面、心连心’的互动平台,是检察机关护商、爱商、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 市人大代表王增在参观新泰长兴农业产业园时感慨道。

    14 日下午,代表们乘车前往新泰市检察院,先后视察了该院12309 检察服务大厅、检史展厅、荣誉展厅、知识加油站等办公办案场所,实地了解检察机关各项职能运转情况。随后,泰安检察机关“经济检察守护企业健康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泰安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建民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经济检察工作情况。泰安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张振龙从典型案例入手,深入探析了企业在经营过程当中面临的刑事、民事等方面的法务风险,并提出了预防措施。

    在接下来的座谈会中,与会代表观看了泰安检察机关服务企业专题片,随后结合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对全市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检察机关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方面措施有力,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既体现了法治精神,又彰显了法治温度,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对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提供法律援助、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黄建民副检察长向与会代表和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给予感谢,表示将认真梳理、积极采纳代表们的意见建议,以合适的形式向代表回复。他表示,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按照最高检、省检察院和泰安市检察院党组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原则,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任务,不断加强“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把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政治责任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他要求,经济检察工作要高度关注涉及民生的重点领域,依法加大对食药品等违法犯罪打击力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作机制,增进监管协同,全面提高办案人员业务能力和案件办理质效,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参加此次专题视察活动的市人大代表:李刚、王增、孙波、张传贵、贾爱云、王希莲、卢运忠、郑修凯、许兴华、刘静雅、马学道、王吉章、雷忠春、巩福伟。人民监督员:李跃、辛英。葛业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