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如何守护好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的?

21名全国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地调研山东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我建议积极探索和拓展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切实担当起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益的守护者。”在对山东检察工作进行了 3 天的视察后,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莱钢集团驻济办事处党支部书记张学政说,“对崂山区检察院、岚山区检察院等关于公益诉讼的工作经验加以提炼升华,把山东经验打造成推得出、立得住、叫得响的检察品牌,使公益诉讼更加深入人心。”

    9月14 日至16 日,省检察院邀请21 名全国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青岛、日照两地实地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感知齐鲁大地“检察蓝”守护绿水青山的公益诉讼实践。

    “把功夫下在预防上”

    上世纪70 年代,崂山区大河东湿地曾是村庄与农田。老百姓为了海防建设,抛家舍业腾出土地,让两条河流改道由此向东入海,形成了滨海型湿地。这片湿地见证了周边老百姓朴素的家国情怀,也逐渐成为部分海洋生物繁殖基地,260余种鸟类的栖息地。

    然而,昔日这片“百鸟乐园”,今朝却变垃圾堆,当地群众反映十分强烈。2010 年始,该区域被非法设置为建筑废弃物收纳场,大面积的滩涂湿地被掩埋。行政机关虽多次执法,但建筑垃圾一直未得到清理,湿地生态亦未恢复,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受到侵害。

    2018年6月,崂山区检察院对此开展调查后查明,被填埋湿地面积达6 万余平方米,建筑废弃物10 余万立方米。随后,该院向4 家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依法履职恢复湿地属性,并开展排查建立湿地保护名录。

    “去年12月,我们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湿地专家勘查现场并出具生态修复效果评估报告,为湿地修复提供了参考依据。” 崂山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贺世国介绍,“被建议单位共投资 4200 余万元,实施异地修复湿地工程,对河道以及全部的废弃养虾池进行清淤,增设 8 个涵洞以打通水系,实现了水流在虾池、河道与涵洞之间的流动。”

    在9月 14 日的视察中,代表委员们注意到,补种的水草已初步连片,河道里已有鱼虾在此孵化,湿地生态得到明显改善。

    省人大代表、山东省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昌衡对此提出:“公益诉讼工作要像中医里面所说的‘治未病’,向前一步来解决问题。比如对海洋生态环境的监督,事后修复的花费要高于事前预防的数十倍,我们要把功夫放在预防上。”

    此外,在生态功能更加完善的基础上,又进一步进行功能拓展,先后启动了双拥公园、法治公园和党史公园等主题园区建设,公益诉讼监督实现了双赢、多赢和共赢。

    “把好的经验做法加以制度化”

    松虎湾海域部分海岸线存在的违法用地、非法弃置垃圾和非法采砂等破坏海洋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严重破坏了海洋生态环境。岚山区检察院及时启动环境保护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依法向区海洋发展局、虎山镇政府等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得到及时整改。

    目前,已拆除沿岸人工养殖设施及各类临时建设 142户192处,实现退渔还海120 亩,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海岸原有的自然环境。

    “通过检察机关认真履职,让我们的天变蓝了、水变清了,使日照成为一个山美水美的地方,彰显了我们国家在维护公共利益、守护海洋生态环境的决心。”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印萍深有感触地说道,“建议加大探索公益诉讼机制的力度,把好的机制夯实、做细,并加入大数据分析的能力,不断提高综合治理的效能和效果。”

    “松虎湾海域整治很有效果。希望检察机关把基层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典型案例进行挖掘,上升到体制、机制,成为制度规范下去,更好地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中医科主任、农工党省委副主委刘德山建议。

    在日照港展览馆,代表委员们调研日照港环境保护治理工作,供应链促就业工作等。省人大代表、山东天元工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副总经理何中菊在调研中感慨道:“公益诉讼工作不仅有力度,更有温度,能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工作成绩可圈可点,值得点赞!”

    “这是一次高质量的公益诉讼学习之旅、法治建设实践之旅、 生态文明体验之旅!” 省政协委员、省文联副主席,山东东方书画院院长孙梽文说道。

    “让行政公益诉讼成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推动者”

    “ 什么是‘ 三无船舶’?它有什么危害?”在岚山渔港“三无船舶”收缴现场,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常务理事,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文化艺术分会副会长孙晓芳询问道。

    “‘三无船舶’即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的船舶。”岚山区检察院检察长谷振国介绍,“今年2 月份,有多户渔民向我院反映辖区内存在大量的‘三无船舶’,有的从事捕捞活动,有的载客出海观光或海钓,甚至在养殖区内偷捕盗捕,损害养殖户合法权益,破坏海洋渔业生产,严重妨碍了海上正常航行秩序。”

    岚山区检察院立即启动开展海上安全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专项工作活动,以清理“三无船舶”为突破口,向危害海上治安、破坏海上正常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亮剑。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区海洋发展局等单位,对一些泡沫船报区政府审批后依法切割、拆解,对部分木船进行清洗、 加工后作为工艺品展出供大家鉴赏等。我相信,随着不断深化海上安全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工作,海上秩序会变得越来越平稳,渔民出海生产变得越来越安全!”谷振国的话音刚落,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希望检察机关多向行政机关宣传公益诉讼工作,以此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省人大代表、山东潍滨律师事务所主任、二级律师常雅丽建议道。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询问了解,一路惊叹感慨。太阳被云层深深地藏了起来,石头路上,晒得黝黑的渔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随着检察机关的不断作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已逐渐深入人心。”全国人大代表、日照市海洋与渔业研究所研究员王雪梅看到丘北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忍不住告诉记者。

    “每一步都离不开代表委员们的支持”

    在青岛市检察院,代表委员们听取了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效彤对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和青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新对青岛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情况汇报,同时观看了《 守护美好生活》 公益诉讼视频宣传片;在日照市检察院召开的座谈会上,日照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韩敏向代表委员们汇报了日照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工作情况;在公益诉讼视察点,代表委员们通过办案效果的前后对比,身临其境感知齐鲁大地上守护绿水青山的检察实践。

    自开展“守护海洋”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发现案件线索164件,立案126 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07 件,提起公益诉讼案件41 件,为加快建设“水清、滩净、 岸绿、 湾美、 岛靓” 的美丽海洋贡献优质公益诉讼检察产品。“通过参观,我真正了解了检察院的职能和职责,尤其是公益诉讼这项新生事物的内涵和意义,对我们基层代表来说,这次视察活动也是一个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视察将要结束时,省人大代表、山东求是和信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马东宁感触颇深地说。

    淄博市云轩艺术苑中国手工艺大师、大国工匠昃秀花是一名省人大代表,这几年,她十分关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往小了说,公益诉讼保护了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往大了说,公益诉讼促进了整个山东经济社会的发展,守护了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自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以来,已有7个年头,从蹒跚学步的探索到现在的步履稳健,每一步都离不开代表委员们的关心和支持。”最后,省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赵霞对代表委员们深入了解、支持检察工作表示感谢。

    新征程,新气象,更当奋发向前,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在座谈会上,王效彤副检察长表示,检察机关正在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与检察建议协同转化机制,把涉及公共利益保护的建议、提案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在主动接受监督中实现维护公益的目的,为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发达、海洋科技领先、 海洋环境优美、 海洋治理高效的现代化海洋强省贡献检察力量。冯欣妤  黄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