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检察1版

“检察长这堂法治课,改变了我的决定”

    “孩子越大,我们做家长的越不知道怎么和他沟通,这回知道方法了。 ” “ 检察长这堂课讲得真不错,给我们老师也提了醒。”……9月8日,听完菏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新建的法治课,曹县魏湾镇中学300余名老师、学生家长纷纷议论着。

    一位家长特意委托工作人员向王新建转达谢意:“本来,我和孩子父亲打算过了中秋节就出去打工,继续把孩子留给老人带,检察长这堂法治课,让我改变了决定,想想这几年亏欠孩子太多……”说着说着,这位家长红了眼圈。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推动检察机关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菏泽市检察院于今年9月在全市开展“百名检察官法治学校行”暨“‘检心菏护’法治教育宣传月”活动。组织检察官到偏远农村学校、留守儿童的集中学校等地开展法治宣传,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保护伞。

    再出发, 3000余名师生家长同上一堂课

    “不是照本宣科念讲稿,不是流于形式走过场,而是专门针对老师、家长、学生精心准备的一场‘ 法治盛宴’ !” 到场旁听的全国人大代表王银香为这场3000 余名师生、家长同堂受教的法治课点赞。而这已经是王新建第二次以“法治副校长”身份走上该校讲台。

    为什么要给师生、家长上这样一堂法治课?

    “新时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不仅任重道远,而且形势迫切。”王新建用真实案例开场,分析了当前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呈现出的一系列新趋势,“究其原因,主要是家庭或者学校在教育、保护中的一个或几个环节出了问题。”

    在一个小时的授课中,王新建把《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民法典》 新增亮点融会贯通于授课内容中,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如何加强家庭、学校“双重保护”。

    接地气,“用朴实的语言打动人心”

    “除了愿意为孩子花钱,你还会为孩子花时间吗?”讲课现场,王新建与家长互动时,有的家长面露愧色。

    “身为父母,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是这辈子最重要的事业。”王新建举例说,家庭教育不能只局限于物质满足,还应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和言传身教的熏陶。“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孩子一生,做合格父母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他的一番话,让家长们陷入沉思。

    “作为老师,不仅要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更要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制度”,王新建还总结了新时期教师负有履行强制报告、不断涵养高尚师德、预防和处置校园欺凌、开展法治教育四项新义务。“教师承担着立德树人、播种未来的事业,应该有超出一般行业的职业道德水准。一旦师德失守,就算课上得再好,也不是合格的教师。”他特别强调。

    “未成年人巨额打赏网红主播,还能要回吗?”“遇到校园欺凌你会怎么办?”……一个个发生在未成年人身边的案例被详细剖析,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王新建围绕着“校园美好、珍惜情谊;网络虚拟、循规守矩;自护有方、临危不惧;知恩于心、感恩于行”四个话题,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引导学生们要珍惜青春年华,远离违法犯罪。

    “朴实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最能打动人心。”成为每一个法治课听众的真切感受。

    见实效,法治种子扎根师生家长内心

    “这堂课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法条结合案例,作为教育者,我受益匪浅。”作为曹县魏湾镇中学的一名班主任,王萍在这堂法治课上产生了不少共鸣,“这堂课既教会孩子们如何自我保护、家长如何‘教子有方’,又为教师敲响了警钟,今后我也会将法治教育融入课堂中。”

    “我们每一年都期盼着‘法治副校长’来上法治课。”曹县魏湾镇中心小学校长姜春堂说。 去年组织学校师生旁听检察长的“开学第一课”后,老师和学生反响非常热烈,“所以,这次我们又组织了师生前来旁听,真心希望这样的法治课能再多一些。”

    “不能重蹈案例中那些未成年人的覆辙。”初二学生小宇课后感触颇深,法治课上的一个个鲜活案例,让她牢牢记住了学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

    法治课虽然结束了,可是一颗颗法治的种子在师生、家长心中悄然种下,正在发芽。随着“法治副校长”的步履前行,法治阳光将照耀到更多乡村阡陌的角落,沐洒在更多师生身边。晁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