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检察1版

潍坊︓﹃检察蓝﹄守护﹃河湖清﹄

    本报讯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探索落实“河湖长+检察长”协作配合工作机制,近日,潍坊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联合市河长办赴临朐县开展河湖联合巡查工作。巡查组一行先后到冶源水库违建别墅拆除现场、弥河(石家河段)美丽幸福河湖建设现场及淌水崖水库进行巡查,在巡查后召开潍坊市“河湖长+检察长”协作配合联合巡查河湖座谈会。通过现场巡查和座谈,双方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检察职能与行政执法的协同合作,强化河湖环境监督检查,推动生态环境的有效治理达成共识。

    今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中的作用,潍坊市出台《潍坊市关于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围绕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工作任务,明确了重点打击的 15 项涉河湖违法行为,建立了线索移送、调查取证协作、联合督促整改、重点督办和专项治理、信息共享等5项工作机制。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均已实现“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协作文件全覆盖,并联合开展了多次对辖区河湖的巡视执法,为改善辖区水生态环境、强化水资源保护等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绵绵流水,万川汇聚;长效发展,机制见效。下一步,潍坊市检察机关将与市河长办当好“河湖管家”,持续推动协作机制发力,为不断优化水生态环境,提升全市河湖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贡献检察力量,在潍坊绘制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幸福河湖新画卷。潍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