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检察1版

省检察院召开宽严政策解读暨顽疾整治政策培训会

    本报讯 为做好全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进一步做好政策引导和思想发动,9月9日上午,省检察院召开宽严政策解读暨顽疾整治政策培训会,省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检察委员、二级高级检察官蒋万云进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解读,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爱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蒋万云围绕“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法律法规渊源、宽严政策几个核心节点的理解与把握、适用好政策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三个方面,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宣讲。针对第二批教育整顿顽疾整治任务所涉及的政策规定和要求,省检察院教育整顿办公室有关同志逐项分析了对照查纠重点、依据、整改方式和要求。

    张爱军强调,广大干警要深刻理解“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制定初衷,感受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良苦用心,认真剖析查摆自身问题,如实向组织汇报。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抓实自查自纠。要学深学透政策,坚决摒弃“闯关思想”“侥幸心理”“应付心态”,确有问题的同志要相信组织、主动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争取从宽处理。要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引导干警消除心理顾虑,解开思想疙瘩,全面自查检视,认真如实填写好《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要坚持深挖彻查,深入推进组织查处。要突出整治重点,坚决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要紧盯问题线索查办,认真梳理,分类处理各类线索,不断拓宽问题线索渠道,持续推进第一批教育整顿结束时已经挂牌但没有突破的案件线索办理。要坚持宽严相济,用好“四种形态”,以“自查从宽”为引导,用“被查从严”来倒逼。要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整治顽瘴痼疾。要按照省检察院顽瘴痼疾整治方案要求,牵头部门负责好相应专项整治工作的整体推进落实,其他相关部门跟进做好支持配合,及时完成各项整治任务,确保顽疾整治任务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完成。鲁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