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搭建虚假投资平台诈骗2300余万元

“杀猪盘”诈骗团伙覆灭记

    “我成了那个‘被杀的猪’,其间明明有过怀疑,但最终鬼使神差,对骗子的话深信不疑,前后被骗了62万元,不但自己的积蓄被骗光,还背了大量的债务。”被害人韩欣对办案人员哭诉。

    7月30 日,淄博市张店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操纵“ 杀猪盘”实施团伙诈骗的首批 13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该案主犯黄某(女,39岁)、张某(男,46岁)是夫妻关系,初中文化,湖南双峰县人,无业,具有诈骗前科。两人是团伙的首要分子,负责整个团伙的组织、指挥和协调。自今年2月以来,两人通过组织亲戚朋友20 余人作为业务员,搭建虚假投资平台诱骗他人投资实施诈骗2300余万元。

    “网聊养猪”:引流进群,骗取信任

    5月25 日,淄博张店的韩欣女士收到一条新的微信好友申请,她带着好奇添加了好友,两天后,韩欣被拉入一个投资群中。据了解,这个群是骗子早已建好的,他们会预先建好数十个甚至上百个这样的群,并且这个群里除了韩欣是投资者,其余全是“托”。

    “我们常常将自己包装成‘高富帅’或‘白富美’来拉人进群,这样成功率比较高。”一名嫌疑人交代,作为团伙的键盘手,他每天的任务就是密切联系客户,在不同的群里以虚构的身份和多人聊天,通过培养感情和信任为后续诈骗打好基础。

    进群后,韩欣经常收到涉及投资的聊天,这些聊天其实是骗子们的话术剧本。在放长线的日子里,诈骗团伙不但要让韩欣感到这是一个正常的投资群,而且是一个充满爱心的成功人士投资群,同时他们在等待时机推出“投资大师”来进一步打动韩欣。

    “诱猪进套”:虚拟平台,诱骗投资

    果然没过几天,“投资大师”就出现在群里,不断进行授课、荐股,并且以权威身份保证投资平台盈利能力强且安全可靠,其他群托则不断晒出自己获得高额收益的“截图”证明。

    平台“客服”吹嘘他认识某证券公司高管,暗示有内幕消息,可以带着韩欣炒股赚钱。在美丽谎言的编造下,韩欣动心了。“客服”马上就把一款名称叫“与你”的投资APP 发给了韩欣,热心指导韩欣下载后开设账户投资。

    察觉到韩欣还是将信将疑,“客服”就劝说她先投200元试试看。“我投了200元进去,第一天就赚了6 块多钱,感觉还不错。”这时候诈骗分子就开始蛊惑韩欣加大投资,韩欣听信了对方,第二次试着投了3000元,结果一天又赚了100多元。提现成功后,韩欣觉得这事儿还挺靠谱,于是就加大了投资,一下子投了10 万元。看到鱼儿上钩后,诈骗分子开始“加码”,频繁哄骗其再追加投资,就这样,一个月内韩欣分11次投了62万元。

    “后台杀猪”:骗取钱财,拉黑失联

    令韩欣想不到的是,该APP 实际是诈骗团伙自行搭建的“盘资分离”虚拟盘,即交易盘面涨跌可以人为控制,韩欣的资金也未实际进行交易,而是转入了洗钱账户,随时会被“割韭菜”。

    “为实现诈骗,团伙设置了话务组、供料组、技术组、洗钱组等多个小组,分工明确、相互配合。”该案主犯黄某交代,团伙还有严格的纪律规定,为防止泄密,业务员不能私自外出,个人手机和身份证全部上交。

    侦查发现,该团伙等到时机成熟后,立刻通过专门从事洗钱的“地下水房”将赃款取现,毁灭证据,洗钱分赃,然后物色新的“猎物”去了。待投资者发现上当受骗后直接将其拉黑、踢群。果然,当韩欣兴奋地发现其在“ 客服” 推荐下购买的股票盈利近20万元,想要连本带利提现时,却发现自己被拉黑,投资平台也无法登陆了。

    幡然醒悟:受骗报警,千里抓捕

    陆续接到多名群众报案后,公安机关通过研判确定这是一起有组织的电信诈骗,考虑到此团伙涉及省外窝点、人数众多,组织严密,遂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专案组民警介绍:“我们从资金流和信息流等方面深入研判,历经2个月的时间先后五次赴湖南长沙、张家界、湘潭等地摸排,最终摸清了该团伙的组织领导、引流、洗钱、技术支撑、帮信团伙人员等情况。”

    6月23 日,淄博警方集中开展收网行动,在当地警方大力支持下,在湖南娄底、湘潭两地11 处同时行动,一举捣毁作案窝点4 个,抓获诈骗团伙成员 23 人。7月23日,淄博警方又奔赴湖南湘潭等地,再次成功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34名。

    在办案过程中,为及时准确打击犯罪,张店区检察院组成办案组,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办案组对案件证据严格把关,针对各犯罪成员在该团伙中的作用,尤其是对案件涉及的黑色产业链犯罪事实等方面提出引导取证意见,力求将该团伙全部成员一网打尽。该案移送审查逮捕后,承办人加班加点阅卷、提审,及时作出批准逮捕决定。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抓获其余犯罪嫌疑人的行动也在继续进行。 陈长生  孙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