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小芳和小红有了“爱心妈妈”

    日前,菏泽市定陶区检察院检察官赵忠民将2万元司法救助金交到杜堂镇司法所所长谷庆忠手中。这笔钱将支撑小芳和小红两个孩子一段时间的学习和生活开支。

    2020年 9月3 日,黄某某驾驶电动三轮车与李某某驾驶的货车相撞,黄某某当场死亡。黄某某去世后,原本有精神疾病的妻子病情加重,需要住院治疗。留下小芳和小红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相依为命。

    “俩孩子很懂事,成绩优异。但是,父亲的去世,让她们失去了经济来源,随时有辍学的危险。”赵忠民立刻联系未检部门,协调当地政府积极办理后续相关事项,并协调学校给两姐妹减免了学杂费。

    一项与小芳和小红相关的司法救助工作紧锣密鼓地推进。救助申请提出后,该院立即组织公开听证会,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参加。听证员讨论后,一致同意对两姐妹进行救助。

    小姐妹俩都未达到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年龄,司法救助金谁来保管?为切实发挥好救助金的保障作用,该院又联合镇司法所和两姐妹就读学校成立了救助金监管小组,严格监管资金使用。

    不久前,该院女干警专门组织了“爱心妈妈”团队,不定期帮扶小芳和小红。这种交流互动,也让两个遭遇不幸的孩子找回了缺失的“母爱”。

    “检察机关主动关注,并积极帮助未成年人走出困境,这一做法值得肯定。希望检察机关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让他们尽可能地回归正常生活。”菏泽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菏泽市定陶区第三实验小学副校长郑楠深情地说。闫昭  陈馥番  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