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保护未成年人成长,她一直在

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

    从挽救帮扶涉罪未成年人,到重拳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再到校园法治讲座……在保护未成年人成长的道路上,她从未缺席。她,就是乳山市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李婷婷。

    她用春风化雨般的引导,为失足的孩子架起希望的桥梁;她用大爱与责任,让受伤的孩子重拾信心、找到方向;她用坚持和信念,为孩子们送去法治知识、筑起预防犯罪的城墙。工作六年多来,李婷婷先后荣获威海市“公诉业务能手”、优秀工作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用真情挽回迷途少年

    16 岁男孩小迪因为好奇,加入了电信诈骗团伙,该案件被移送至乳山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在了解到该案的具体情况后,李婷婷一直默默关注着小迪的表现,多次与其父母沟通。在与小迪爸爸的交谈中,李婷婷得知小迪的父母虽然在物质上付出很多,但却疏于日常教育,对小迪不想上学的想法也未进行劝说教导。

    乳山市检察院联合乳山市妇联开展亲职教育后,考虑到小迪尚未成年,诈骗行为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且自愿认罪认罚,综合各方因素对他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决定。“未检工作不仅仅是办案这么简单,最大限度地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最大程度保护救助未成年人,才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李婷婷说。

    参与法治活动90余场次

    在同事眼中,李婷婷是一个阳光开朗、 细心体贴、有担当的人,每一个案件的办理、每一场法治宣讲活动的举办,她都认真对待。工作以来,李婷婷累计参与法治活动 90 余场次,足迹遍及乳山市13 所中小学,成为同学们喜爱的法治课“ 李老师”。

    法治宣讲结束后,李婷婷十分注重跟踪了解学校法治教育、 安全管理情况等。在一次宣讲结束参观学校法治教育基地时,一名学生拉住李婷婷说:“李老师,我非常喜欢听你讲的法律课,希望以后你能多来给我们讲课。”

    办理案件之余,李婷婷还心系留守儿童,积极联合爱心企业开展帮扶活动,在促成爱心企业和留守困境儿童结对帮扶的同时,她还经常到留守儿童家中看望,为孩子们普及法律知识,鼓励他们积极生活、好好学习。

    乳检宣

——记乳山市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