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历下区检察院获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集体

    本报讯 8月11日,在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会议上,济南市历下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集体。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历下区检察院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最高检、省市院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成立扫黑除恶专班和办案团队,以决战决胜的姿态落实扫黑除恶各项工作。

    三年来,该集体忠诚履职、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团结奋战,共办理捕诉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及其同案犯32案71 人。其中包括中央扫黑办督办的首起把持基层政权案、市检察院督办的全市首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刘爱国检察长两次出庭支持公诉,持续对黑恶势力掀起强大的攻势。

    办案中,强化提前介入引导侦查、黑恶案件统一把关,未有涉黑案件被法院改变定性、改变事实和情节认定;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提起公诉的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庭审时间比预计提前75% ,实现办案质量和效率有机统一;立足打防并举、以案促治、以案促建、长效长治,制发检察建议23份,有效推动重点领域行业清源整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建立全市首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展厅,集中宣传扫黑除恶工作成果,总结三年专项斗争成效,为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开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赵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