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4版

曲阜深化“三联”机制打造治安防控新格局

    曲阜市公安局以“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三联机制为抓手,最大限度整合内部行业、群防群治等辖区社会资源力量,开启警务运行新模式,优化社会治理新格局,将矛盾化解在一线,风险排查在基层,防控实现在前沿,辖区可防性案件大幅下降,平安指数持续提升,为推动曲阜平安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警民联防联排风险隐患

    曲阜市公安局秉持“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理念,坚持公安主导、社会参与,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警务社务融合。2020年以来,曲阜市公安局开展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推动网格员与社区民警在社会治理、信息采集、矛盾排查等方面共建共享。 典型示范打造亮点。 曲阜尼山圣境景区现有尼山辖区职工大都为20至40年龄段的青年人,派出所联合镇街成立“小尼说事”工作队,以辖区职工为主力,全面开展矛盾排查与化解工作。同时,派出所推动以民宿自治组织为依托,集合民宿经营者成立民宿创安联席会,有情况互相支持,有客源互相分流,保障鲁源村民宿经营秩序井然。警民联调化解矛盾。依托村居和司法、信访等建立联调工作机制,在走访过程中及时稳控、有效化解矛盾纠纷。通过化解关口前移,防止纠纷激化升级,创造了安全有序的辖区环境。

    警保联控联建巡防格局

    广泛发动行业保安、 内保力量配合公安机关做好社会治安联防联控工作,助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屯警街面动中处警。充分发挥特巡警一线执勤服务的优势,全市特巡警按规定巡区、路线、时间节点,在城区开展全天候有警接警、无警巡逻,扎实开展网格 110 接处警、街面治安巡查、 走访群众、 化解纠纷矛盾等工作。警保联控常态运行。各派出所将辖区内各小区、内部单位的保安队员、警务助理纳入警保联控队伍,同时继续延伸联控触角。治安大队采用现场督导、重点指导等方式加快推进警保联控建设,现所有派出所已全部建立警保联控中队,联控中队由原来的 11 个增加到 20 个,市局、派出所、警保联控工作站已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实战效能不断提升。社区民警指导警务助理、警保联控力量,持续开展群防群控,配合派出所民警全力做好警情先期处置、校园安保、小区值守、巡逻检查、防疫消杀等治安防控工作,联合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警种联动联治社会环境

    曲阜市公安局立足人口多、警力少、治安情况复杂、警卫任务繁重的实际,坚持向改革要警力、要战斗力,全力推进一警多能、多警联动、全警大防控。警种联动摸排底数。2021年初,曲阜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和各派出所积极配合,逐辖区分区分片对全市中小门店进行摸排。同时,各警种利用110 宣传日及日常上街进行宣传,开展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出租房屋安全的普及教育,引导广大外来人员、出租房主主动申报登记。根据数据搜集和民警摸排统计。各派出所根据行业场所底数,结合各辖区实际开展数据核查及走访工作。警种联动乱点整治。组织治安、交警、消防、禁毒、户政、特巡警及派出所进行社会治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对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治安乱点、消防隐患、 交通隐患、 暂住人口和租赁房屋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警种联动集中清查。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警种联动集中统一清查行动,全面对歌舞休闲娱乐场所,以及宾馆、网约房、社会闲杂人员集中居住的出租房屋、“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重点车辆所在单位等重点场所、 部位进行集中清查。通过警种联动联治,规范了行业经营秩序,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秦  梅  张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