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4版

宝剑锋从磨砺出

—济宁市公安机关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纪实

    人勤春来早,砺兵正当时。从儒学圣城到梁山脚下,从运河之滨到微山湖畔,座座警营战旗飘扬,练兵场上龙腾虎跃,一派昂扬向上、气势如虹的精神风采,在强警新征程上续写荣光。

    自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济宁市公安局以建设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格局和常态化机制为目标,着力提升全警职业素养、专业水平、实战本领。 2020 年共完成 25 项专业培训、33项比武竞赛,有8项比武在全省获得前七名的好成绩。市局在全省公安机关实战大练兵考核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市局政治部被选树为全国公安机关全警实战大练兵第一批“标兵集体”。

    开展政治轮训,砺练作风养成打造素质强警“强磁场”

    拉弓紧弦,令出即行。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开展后,济宁市公安局党委把政治学习放在练兵工作首位,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强化措施、 全力推动,从高从严从难,实战实用实效,迅速掀起大练兵热潮,确保练出声势、练出素质、练出战斗力。

    牢牢把握对党忠诚这一根本政治属性,市局党委采取政治轮训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队伍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将党的创新理论、 法治理念教育、现代科技应用和适岗技能训练作为领导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的核心内容,外请国内知名高校和中央党校师资 15 人次授课,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连续举办5 期全市公安机关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培训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及派出所长394 名。市局机关各单位举办61 期政治轮训班,培训民警辅警2044人;各地参照市局模式,聘请国内高校和省市党校知名教授授课,累计举办政治轮训班52期,培训领导干部和民警4726名。

    作风养成从点滴做起,一个“严”字千钧力。市局党委注重作风养成,积极开展警容风纪和队列礼仪专项训练。去年4 月份,全面部署开展警容风纪和队列礼仪专项训练,6月份起,各地、各警种、各单位陆续开展队列会操。9月 29 日,隆重举行了全市公安机关大练兵队列会操比赛,18 支代表队、1100 名队员参加会操。结合“弘扬程广泉精神、争做新时代广泉式民警”主题活动,在各窗口单位开展警务礼仪训练,开展开门评警、警营开放等学英模实践活动450 余场次,营造了学英模、争优秀、作表率的浓厚氛围。

    落实警种主责,立足实战实效夯实实战训练“支撑点”

    使命催征,时不我待。 市局立足实战实效,落实警种主责,将“训练准星”瞄准“实战靶心”,积极推进警务实战训练。结合数据化导侦工作,举办全市经侦系统实战大练兵暨“论剑 2020”数据化情报导侦大比武活动,展示了精品案例的研判成果,以及技战法和部分模型工具的运用,突出了运用数据化、信息化手段开展研判的过程和成效,彰显了对经济犯罪的主动先发制敌和远程精准打击能力;结合冬春季严打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集中开展易制毒物品查缉大练兵活动,采取全时段指导、多警种合作,创新毒品查缉手段,严把重点交通要道,外请化工专家指导查验,缉毒犬全程协查,为筑牢全市制毒物品管控防线奠定坚实基础。

    各警种部门发挥训练主责作用,科学设定专业训练的内容模块和课程体系,广泛组织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练兵日等活动,把精力聚焦在提升能力、促进工作上。出台《全市公安机关警务实战训练方案》,全面实施“基础警务实战能力、基本体能、现场执法能力”三项达标行动,按季度明确警务实战训练内容及考核项目,加强单警、警械武器使用、最小作战单元、群组攻防战术训练等常态化训练,每季度安排一次实弹射击训练,以季度随机抽检和红蓝对抗模式,实际检验各地常态化训练成效。

    强化快速反应,服务一线需求攥紧教训演练“组合拳”

    号令一出,动若风发。 市局坚持“ 训练、 备战统筹兼顾,课堂、实战紧密结合”训练思路,加强新的处置战术和训练方法探索。立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格落实特巡警常备力量的部署要求,组织各地特巡警队员在13 个市县两级训练基地开展常态化训练和演练;为做好安保应急处突工作,先后开展3 次“情指行”一体化警情演练,每次参演民警辅警近500人;全力筹备全省公安机关警务运行机制改革现场观摩会,市县两级开展18 次“情指行”一体化警情演练,参演民警辅警3900余人次;去年7月和11 月底,组织上、下半年两次警务实战交叉互检活动,对 15 个县市区局60 个基层所队进行了实地抽检。曲阜市局代表市局迎接省厅红蓝对抗考核,表现优异。

    市局倾力服务一线需求,坚持练战结合,开展实战协同训练,并同步组织重点区域实战练兵。扎实开展现场执法专项培训,分集中备课、 教官培训、基层送教、所队自训四个阶段任务,于去年 9 月底全部完成派出所、110 处警和街面执法执勤等一线实战单位民警轮训任务。 自去年6月中旬起,市局精选教官团队,分6批次到基层开展现场执法送教活动,采取市局教官团全程主讲、所队教官辅助训练模式,培训派出所、110 接处警和街面执法执勤等一线实战单位民警860 余人。各地依托市局培训的骨干教官、统一确立的施训教程,采取小班化集中培训和所队自训相结合方式,全面铺开现场执法实战轮训。2021年3月 3 日,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公安检查站随岗送教活动,组织警务实战团队,对全市5 处环鲁公安检查站、31处高速口公安检查站、治安卡口进行全覆盖随岗送教,开展岗前培训、随警上岗和现场规范执法教学活动。

    坚持固本强基,落实长效机制筑牢基础保障“桥头堡”

    抢抓机遇、只争朝夕。 市局积极强化基层基础保障,筑牢教育训练工作“桥头堡”,强力推动训练基地、教官队伍、教材体系“三项建设”。在保持县级基地全省建设优势基础上,对12个县级训练基地实训功能开展新一轮考核评估,并全力推进省厅新一轮一级基地评估;建立了涵盖22个警种、241人的市级兼职教官人才库,持续推进“ 一所队一教官”制度,为全市201个派出所和 132 个基层队室全部配齐不少于1 名实战教官,每年进行集中轮训和定期送教;坚持全警实战大练兵周提醒、月通报制度,压实警种主训主责,提升专业培训及比武竞赛的针对性、实效性。各地依托县级训练基地和“一所队一教官”,认真组织常态化实战训练,参与民警6500余人,辅警9000余人。

    为培养一批高精尖专业人才队伍,出台全市公安机关工作能手、业务标兵、兼职教官评选办法,年内确定 596 名工作能手,评选出8 个省级标兵集体、8 名省级标兵教官、36名省级标兵个人,以及50个市级标兵集体、50名市级标兵教官、100名市级标兵个人。组织开展全市公安机关精品课程、优秀网络教材课程评选活动,上报省厅网络课程39个,形成全链条“课堂汇智”教学机制,实现教学重点进课堂、研究成果出课堂、实战反馈回课堂,建立了涵盖全警种的课程体系;落实长效机制,完善训练课程体系建设,深化网络教材课程、精品课程研发推广应用,组建课题团队,加强对热点实战课题研究,建立典型案例入课堂机制,推出一批紧贴实战、基层欢迎的练兵训练课程,确保了课程时效性、鲜活性。

    锚定航向,奋力向前。济宁市公安机关将更加突出“全警、常态、实战”要素,围绕“全警基本训练、警种专业训练、实战协同训练”三项重点,积极推进思想作风、警种专业、职业能力、协同作战、法律素养、科技兴警、技能体能大练兵,努力塑造“四个铁一般”济宁公安队伍新形象。【万艾东  熊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