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解决铁路安全隐患,当好“老娘舅”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铁路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部际联席会议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近日,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根据铁路单位报送线索,主动作为,积极与地方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发挥各自优势,顺利解决高铁沿线违规修建公墓的情况,解除了铁路运输安全隐患。

    3月初,铁路单位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石济客专某路段有村民违规圈建公墓,存在占用耕地、破坏生态环境、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稳定等问题。铁路单位将该线索报送给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后,该院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调查,并与铁路单位和地方相关职能部门深入沟通,对该处墓地是否具备相关审批手续、该处土地性质、墓地修建整体规划及潜在安全隐患等问题进行全面了解。

    经现场勘查,此处墓地最近距离高铁线路仅有10 米,最远距离高铁线路150米,且未经相关民政部门审批,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山东省公墓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易对铁路通信、信号和供电设备造成破坏,影响铁路运输安全,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为尽快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稳定,3月26 日,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与地方相关职能部门和铁路单位进行现场办公,会商解决方案,明确了各自职责、整改时限和修复标准等内容。各职能部门积极响应,承诺将认真履职,迅速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对整改落实情况,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将持续跟进监督。

    近年来,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方式介入涉铁安全隐患整治,为各方搭建协商交流平台,督促铁路沿线职能部门、属地政府和铁路部门依法履职、形成合力,取得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办案效果。今后,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将继续参与社会治理、平安铁路建设,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携手地方机关共同维护铁路运输安全,为保障人民群众利益贡献检察力量。

    济铁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