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法镜1版

法官用心解烦事 五年宿怨一朝泯

    住在一个小区的邻居,因为房屋买卖心生芥蒂,三万块钱拖了五年没解决,最终在临沂市兰山区法院法官调解下,双方达成和解。

    当初打了个欠条在手,五年来多次催要,对方却一直推脱说没钱。无奈,临沂市兰山区市民老李通过兰山区法院网上立案系统将电子诉状提交到法院。

    “叮咚”,正在指导案件调解的承办法官韩锋收到了来自12368的短信分案提醒,通过查阅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的电子卷宗发现,涉案房屋是2017年交易,欠款3 万元有欠条支撑。对比近百万的房产总价金额也不算多,她随手拨通了被告老王的电话。

    “法官,为了买这个房子俺后来又多花了好几万块钱,现在俺感觉再还这个钱确实忒冤了。虽然俺俩在一个小区住,见面都不搭腔,这次我请了律师,开庭时一定好好跟他辩一辩。”电话那头的老王也是一肚子埋怨。但同住一片屋檐下,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让双方当事人面对面坐下来聊聊,或许事情还能有转机。眼看电话调解不成,承办法官决定尽快组织开庭。

    庭审当天,老李和老王各自带着一位律师出庭,两人一进门便怒目相对、互不搭腔,审判庭的气氛也随之凝重起来。很快,在交换证据时,两位平时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居就吵吵起来。原来,老李父亲去世后留下一套房子,老李带着亲属去公证,母亲和姐妹都愿意放弃遗产继承份额,将房子给老李。后来老李着急用钱,将房屋卖给了老王。要办理过户手续时,才发现无良中介审查手续不严,房屋除了遗产继承部分还有在世母亲的一半共同份额,要办证过户需要老李母亲再签字同意才行。

    老李母亲得知老李要卖房,心理上自然是不能承受的。老两口辛苦攒了一辈子的钱,就给子孙留了一套房,想祖辈传承下去的,这房是宁愿出违约金也坚决不同意卖。可是老王儿子刚相了对象,准备用这房子结婚,一时半会儿也找不到其它合适的房子,这房非买不可。最后,经过双方多次沟通,老王愿意多出10万元继续履行合同。为了尽快过户,还替老李交了办证继承税和二次过户费,房款剩下3万元就打了个欠条。

    拿到房产证后的老王,越寻思越觉得亏:“ 这房子最后加了钱不说,证未过二年就过户了,我交的税费本来就高,可为啥老李继承财产的税也得我交?要是按照合同签订金额,他还得倒找我钱。”老李觉得,事后口头约定你情我愿,书写欠条在手,继承费用是你着急办证交的,按照约定,你逾期付款,还得按约定支付我利息来。庭审上,双方你一句我一句,年过半百的两人眼瞅着情绪越来越激动。

    面对渐要失控的当事人,法官觉得还是采用背对背调解的方式,将两人暂时分开各自冷静一下。

    “原告你看,被告已经比合同约定金额多出了钱,他最纠结的遗产继承税你能否作出让步。这案子你请了代理人,经历了诉前调、保全、立案、开庭,以后很可能要经历二审、执行,虽然这都是你们的诉讼权利,但同时消耗的也是你的精力和心神。再说房子本来就是寄托着家长对子孙的福泽庇佑,老吾老幼吾幼。如果你愿意适当让步,咱们当天就把这五年来的事一次了结,此事翻篇,你们以后起码还能试着做个好邻居……”

    “被告你起初对税费有异议,应该两家心平气和多沟通。你给人打了欠条,人家每次给你打电话你都说有钱一定还只是暂时没钱,人家通话录音都提交来了。现在你俩还住在一个小区前后楼,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就算做不成朋友,也不能多个仇人不是……”

    承办法官一边耐心听当事人诉说心中怨气,一边从两人都是为了孩子、远亲不如近邻、早解纷早疏彼此心结等方面着手调解。后来几经更改方案,双方最终协商继承税费一家一半,老李只要 23000元,当场履行。

    微信扫码转账、当场书写撤诉申请、文书自动生成、电子签章,案子解决了,困扰了当事人五年的烦心事终于纾结了。

    “法院调解案件并非和稀泥,一判了之虽然矛盾明朗了,但太过理性的法律总归有些冰冷;我们将案件回归充满温情的人间烟火,努力促成双方都相对满意的结果,尽量将矛盾纠纷在一个案件中化解,既解决了当事人的揪心事烦心事,又让百姓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刚调解完毕的承办法官嗓子有些沙哑地说。

    记者  季善文  通讯员  韩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