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社会与法 第3版

冒充“神医”会看“邪病”

两名妇女诈骗病人家属钱财均获刑

    近日,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一起诈骗案,被告人李某兰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5000元;被告人李某云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

    67 岁的李某兰和 56 岁的李某云,均为无业游民,两人利用病人“治病难”的焦灼情绪和“有病乱投医”的心理,对病人家属进行诈骗。两人分工明确,由李某兰扮演“神医”给人化灾治病;由李某云扮演病人,在医院附近寻找作案目标。

    2020年7月8日,李某云在医院附近看到受害人范某神情焦灼,满面愁云,随即将其定为作案目标。李某云主动和范某搭讪,了解到范某是一位病人家属,且病人恢复很慢,随即也向范某倾诉自己的“不幸遭遇”。通过相互倾诉病情和治病历程,李某云对范某的家庭情况及家人病情有了全面了解,随后将获取的范某信息通过手机发送给李某兰。

    李某云揣摩透范某内心已六神无主,便向范某推荐“ 名医” 李某兰,并称其为“ 神人老中医” ,能看透百病,还声称自己正好要去找“神医”看看,随即带领范某一同去找“神医”李某兰。李某兰先给假装病人的李某云看病,然后再利用李某云事先发来的范某信息给其进行“推测”。范某一听,“推测”得都很准,对李某兰十分信服。李某兰见范某信服,随即指点她说:“你家里有风水上的问题,如果不尽快化解,家里其他人还会遭殃,要解决此问题,就要拿出3万元,而且是现金。”范某深信不疑,随即回家取钱,将3万元现金交给李某兰。李某兰告知范某:“此事一定要心诚,否则就不灵验了,你转身后一直向东走,不要回头。”范某按照李某兰的“指点”走后,李某兰和李某云随即逃走并瓜分了赃款。事后,范某家属发现被骗,随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李某兰和李某云两人于 2020年9月24 日被公安机关抓获。据了解,李某兰和李某云均曾经以同种手段实施过诈骗并被判刑。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兰、李某云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被告人李某兰曾因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在五年以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系累犯,对其依法应当从重处罚。鉴于二被告人到案后认罪态度较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且已退赔被害人损失,愿意接受处罚,对其均可从轻处罚。根据被告人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王希玉  李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