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菏泽检察机关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我为群众办实事

    本报讯 学以致用,方为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理论学习是基础,知行合一是关键。菏泽检察机关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效作为衡量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准,立足检察职能,深入基层一线,聚焦“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成效,以看得见的变化不断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早谋划”+“深动员”部署落实先行一步

    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于教育整顿始终,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快人一步谋划推动。紧贴检察为民服务职能,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梳理确定“平安乡村我助力”“信访积案化解”“农民工权益保护”等18项任务清单,并逐一明确具体举措、工作成效、完成时间,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同检察工作相结合,落实到部门,责任到个人。制定《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百名检察官法治菏泽行”活动的意见》,广泛发动、深入基层,从全市检察机关选拔100名优秀检察干警,深入开展“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单位”法治菏泽行活动,为菏泽市“十四五”时期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提供有力的检察履职保障。

    “请进来”+“走出去”问需于民排忧解难

    召开“向党和人民报告”检察开放日活动,以“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检察机关,多角度问需于民,多形式寻策于民,在采民意中解民忧,在听民言中开思路。积极“走出去”,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王新建检察长带队走访市律协、大众网,登门纳谏、问计问需,以“面对面”的形式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充分了解法治需求,将群众呼声转化为工作导向,全力落实。

    “办实事”+“解难事”检察服务走在前列

    “感谢检察机关专门召开听证会,解开了我心里的疙瘩,我以后不再信访了……”3月 2日,在王新建检察长主持召开的一起刑事申诉案公开听证会上,检察官解答式释法解“ 法结” ,疏导式说理解“心结”,申诉人当场表示接受审查意见、彻底息诉罢访。听证会后,检察机关又对其进行了司法救助,让申诉人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与司法温暖。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在检察监督、办案履职过程中“办实事、求极致、解难题、葆本色”,帮助群众解决123件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涵盖公开听证、环境保护、食药安全、法治宣传等多个民生领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更加自觉地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办实事、解难题,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解难、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晁岑

帮助群众解决123件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