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网上开方买药方便,用药安全却存隐患

药品网售亟待规范发展

  • 日期:20210408
  • 作者:记者 郭延冉
  • 来源: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诊疗服务的兴起,求医买药也可通过手机随时随地轻松实现。记者采访了解到,药品网售在给群众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不少隐患,如在线问诊随意、处方“秒”开,亟待规范。

    为卖药而开方?电子处方合规性引质疑

    日前,济南市民陈先生因需要给孩子买治疗肠炎的一款处方药,在美团买药平台上下了单。他根据系统提示进入在线问诊环节时,一名备注为“鼎康慈桦互联网医院全科医生”的张姓医师在询问其是否使用过该药品、有无药物过敏史后,很快开出了临床诊断为“肺炎”的电子处方笺。“下单时我填写的是肠胃炎,上传了一张血常规化验单,问诊医生都没询问症状,竟还诊断为‘肺炎’。这样的诊断和处方可信吗?”陈先生对此表示担忧,“开电子处方很便捷,但有种为了卖药而开方的感觉。”

    据反映,实体药店在线开药方环节也存在不规范的情形。“我帮朋友买阿莫西林,在药店里视频连线了医生,还没来得及说是帮别人拿药,对方就同意开药了。整个过程就跟走形式一样。 ” 济南市民张女士说。

    在线问诊形同虚设开方、审方太随意

    针对读者反映的情况,记者尝试从美团、饿了么、天猫好药等多个网络平台及实体药店购买处方药,发现有些平台设置了一定的买药门槛,比如上传的病历或检验报告图片通过审核才能进入问诊环节,但问诊环节形同虚设、处方药开方随意等乱象确实存在。

    打开手机美团买药,记者从一家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的药店内选取复方罗布麻片和曲安奈德新霉素贴膏两种处方药下单,填写患者信息并提交问诊。然而,记者还未与医生交流,对方就开好了电子处方笺,临床诊断一栏写着“湿疹、高血压”,下方有医师及审核药师的电子签名,还有鼎康慈桦互联网医院的电子专用章。

    记者在调查中还注意到,在有些平台的在线问诊环节中能看到医师的姓名、供职医院、职称、从业年限等,而有些平台除了显示姓名,其他信息皆无。 这些开药方的人是否具备资质、能否把住用药安全关,令人生疑。

    监管非一家之事“医”与“药”贯通有待破题

    就药品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的监管问题,记者致电美团公司注册地的北京市药监局药械流通监督管理处咨询。“卖药这一段归我们管,你所说的网上问诊和开方行为,不在我们的监管范围之内。”工作人员称,对于药店网上售药,药监部门主要监管销售台账保存、药品质量、是否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

    去年 11月,国家药监局对修改后的《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指出“药品零售企业通过网络销售处方药的,应当确保电子处方来源真实、可靠,并按照有关要求进行处方调剂审核,对已使用的处方进行电子标记”。 2018年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的《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互联网医院的人员、处方、诊疗行为、患者隐私保护和信息安全等是重点监管内容,由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与互联网医院登记机关,通过省级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对互联网医院共同实施监管。

    显然,网上售药应是“ 医”与“ 药”贯通的过程,无论哪个环节,都要确保在正常轨道内运行,群众的用药安全才能得到保障。 药品网售规范发展,需要多个监管部门加强协作、共同发力。

    药品网售虽是民心所向然亟待规范发展

    “半夜胆囊炎犯了,痛不欲生,外卖送药简直就是救星。”“疫情期间不便出门,网上买药太方便了。”……无论是在外卖平台及网上药房的评价区,还是采访中,许多消费者都表达了对网上售药便利性的肯定。在互联网消费快速发展的当下,药品网售既是大势所趋,也是民心所向,监管的篱笆亟待扎密扎牢。

    近日,国家发改委、 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等28部门研究制定了《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部署了包括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等24 项工作,其中提出“出台电子处方流转指导性文件,完善技术路线设计,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探索医疗机构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促进药品网络销售规范发展。”这一政策或将在提高群众购药便利性的同时,推动药品零售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郭延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