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检察建议助力﹃生活垃圾﹄整治

  • 日期:20210408
  • 作者:记者 郑颖雪
  • 来源: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近日,青州市检察院针对一起生活垃圾乱堆放行为向青州市益都街道办事处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益都街道办事处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及时整改处置。

    青州市检察院在工作中发现,益都街道办事处老阀门厂门口垃圾收集处的四个垃圾桶破损严重,大量生活垃圾被堆置在外,污水横流、 臭气熏天。经调查取证,认为益都街道办事处存在怠于履职的行为并向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及时对垃圾进行处置,消除对环境造成的破坏。益都街道办事处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实地查看并进行垃圾清理,共清理垃圾四车,并更换了十个新的垃圾桶,老阀门厂门口的环境焕然一新、干净整洁,受到附近居民的一致称赞。

    居民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堆放,严重影响着周围居民的居住环境,破坏了市容市貌。近年来,青州市检察院积极贯彻上级检察院及党委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坚守生态底线,落实司法保护,扎实用好检察建议这一法律监督手段,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责,共向镇、街道办及有关主管部门发出清理垃圾堆的诉前检察建议 8件,处置垃圾100余吨,清理垃圾场2个,以司法力量守护居民生活居住环境的干净、整洁,积极响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热切期盼,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本报记者  郑颖雪

    通讯员  张伟清  黄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