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济宁市公安局:

扎实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集中学习、专题党课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学英模活动、开放日活动、政治轮训……自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济宁市公安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系统谋划推进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

    3月 12日,济宁市公安局组织召开教育整顿第一次重点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印发了《 济宁市公安局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计划》 ,将学习教育细化为重要政治理论、重要指示精神、党史教育等九大专题,明确41项重点学习内容。

    为强化氛围营造,市公安局注重打造“进院、进廊、上墙、上网”教育阵地,在公安机关内部悬挂宣传标语,开辟学习园地,用好教育整顿网站,全面梳理汇总各单位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上传最新学习资料。深化“ 学系列讲话、学党史警史、学文件方案,谈认识、谈感悟、谈问题、谈危害、谈建议”三学五谈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党员民警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建立学习效果评估机制,制定学习效果评估考核办法,把自查评估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效果的重要途径,各单位先期开展自查,市局抽取一定比例的民警,进行集中测试,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要“加课”“补课”。同时,市局组建五个检查指导组,对各单位学习教育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对组织不力、应付了事的单位,及时进行通报整改。

    领导率先垂范在全员参与上见实效

    3月 17 日,济宁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海洋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局领导带头学,严格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党委会雷打不动的“第一议题”,建立“每周一学、上下同题”学习模式。

    3月 22 日,全市公安机关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开班仪式在济宁市公安局举行,拉开了分层次分批次全员政治轮训序幕。针对重点人员,市局进行集中调训,共分4批,每期3天,调训市、县公安机关领导干部、派出所长364人,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党性教育洗礼、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史学习教育。

    市公安局各级党组织制定学习安排和岗位学习计划,完善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机制,每周至少组织 3次集中轮训学习,每次学习不少于2个小时。全员参加网上全省政法系统“筑牢政治忠诚”政治轮训专题班,结合“教育整顿大家谈”活动,逐人撰写发言提纲、心得体会,确保学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

    创新载体内容在纵深推进上出实招

    3月 19 日,市公安局邀请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安增,对民警进行党史专题授课。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学党史、铸警魂”主题活动,动员全局民警、辅警走上讲台,围绕各自工作和学习体会,开展“学党史、铸警魂”主题演讲活动。

    强化典型示范带动效应,对公安系统一级、 二级英雄模范及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的9名“身边榜样” 事迹进行了整理,编制《致敬英模—— 济宁公安英模人物事迹汇编》。以市中公安分局观音阁派出所一级警长冯琨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为契机,下发《关于开展向冯琨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在全市公安机关部署开展“学英模、见行动、当标兵”推选宣传活动,营造全警参与、人人争当标兵的良好风尚。

    狠抓学用结合在为民办实事上求突破

    “能追回被骗的钱,真是喜悦又激动!非常感谢汶上公安为我们老百姓伸张正义、挽回损失。”3月 23 日上午,汶上县公安局收到群众王某、陆某送来的锦旗。据了解,汶上县公安局经过连日奔波,多方取证,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并为受害人追回被骗资金。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坚持把教育整顿与履行主责主业紧密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贴心的服务、暖心的态度,着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持续推进“ 放管服” 改革,积极推广电子证照应用,落实《济宁市居民身份证异地申办工作规范》各项措施,打破户籍地、居住地限制。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受理跨所、跨县、跨市和跨省异地身份证 1.1万余张,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便捷。组织市局“ 民情书记” 各团队,深入包保的社区、村居,开展“民意5 来听”活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组织开展城区“平安公交”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倡导“文明乘车,安全出行”,引导广大市民文明礼让平安出行新风尚,促进市民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

    侯宪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