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五莲县检察院促成一起交通肇事案和解

两个贫困家庭开启新生活

    “你们是为民解忧的人民检察官,感谢你们为我们的村民排忧解难。”3月 24日,五莲县潮河镇某村两委的3名村干部带着一面写有“人民检察官  为民解忧难”的锦旗,来到五莲县检察院,感谢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积极促成案件双方达成和解,并提供司法救助和生活帮扶,帮助他们村两个陷入困境的家庭重新开启新生活。

    无法达成和解,两个家庭陷入困境

    村民李某是一起交通肇事案的被告人。今年1月份,李某无证驾驶无号牌无保险三轮车与同村的王某发生事故,致王某救治无效后死亡,李某承担本次事故全部责任。

    “在审查起诉阶段,被告人李某自愿认罪认罚,并希望得到被害人家属谅解。但李某经济状况较差拿不出被告人家属提出的30万元赔偿款,在反复调解后仍然无法达成和解。”承办检察官杨思思对当事双方的处境都很同情和理解,“李某是家庭的顶梁柱,如果无法达成和解,可能被判处有期徒刑实刑,这个家庭将失去主要经济来源,陷入困境。被害人家属徐某已经59 岁,生活也不富裕,还沉浸在失去丈夫的悲痛中,不同意和解也可以理解。”

    在案件审查期限即将届满时,李某仍未取得被害人家属谅解,五莲县检察院依法以交通肇事罪对李某提起公诉,并提出一年零五个月的量刑建议。

    案子诉出去了,两个家庭接下来的生活却重重地压在了承办检察官的心上。

    就在杨思思想着再为这两个家庭做点什么的时候,五莲县检察长张伟找到了她。

    检察长的一次帮扶走访带来转机

    原来,该村是五莲县检察院的帮扶村,张伟在一次日常走访中,从村两委处了解到李某的情况,马上找到杨思思询问具体案情。“李某一家三口,年近 80 岁的大伯生活不能自理,女儿有智力障碍,都需要李某的照顾,一旦他被判处实刑,这个家庭面临的困难将难以想象。”张伟找到分管负责人韩秀忠,要求尽全力帮助双方达成赔偿协议,争取在审判阶段调整量刑建议。同时提出,将案件线索移送到负责控告申诉的第三检察部。

    随后,韩秀忠、杨思思和第三检察部干警张晓丽反复走访双方当事人家庭,释法说理,动之以情,全力协商赔偿和救助方案。潮河镇党委、村两委、律师也参与到调解中,希望帮助这两个困境中的家庭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

    经过村两委和律师提议,最终提出李某赔偿1万元并用其一亩果园承包期内的经济收益抵赔偿金的方案,但被害人家属徐某并不接受。

    预期的30 万元赔偿款始终是当时能否达成和解的关键。

    司法救助暖了被害人家属的心

    “我们需要耐心地抚慰被害人家属内心的伤痛,提供实实在在的救助,才能打开他们的心结。在调解过程中,我们对被害人家庭情况的了解已经比较全面,可以初步判断其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张伟决定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申请程序,并提出做好申请人家庭情况的实地调查。

    经过调查核实,确定被害人家属符合救助条件,依据相关规定和程序,五莲县检察院成功为徐某申请到司法救助金1万元。

    “谢谢检察官为我们操心,我知道你们和村干部为我做了很多,我心里很感动。”迟迟不肯和解的徐某终于在检察官的耐心沟通和帮助下打开心结,接受了李某真诚的悔过,为他写下了谅解书。

    2月8日,在该案庭审中,承办检察官将量刑意见由“有期徒刑一年零五个月”变更为“有期徒刑一年零五个月,宣告缓刑”,被法庭采纳。

    缓刑期间,李某认真参加社区矫正,同时如常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女儿。 送锦旗当天,李某也来到五莲县检察院,为检察官们带来了好消息——在帮扶干部和村两委的帮助下,他找到一份为副食品加工厂销售产品的工作,开始了新生活。 卢小璇  杨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