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刑检一线的“铿锵玫瑰”

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

    从检十年来,她一直奋战在刑事检察的第一线,共办理各类审查起诉、审查逮捕案件1000 余件,大量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经她手妥善办结,深获人民群众和政法领导的肯定,是实至名归的刑检“铁娘子”。她,就是青岛市即墨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李霞,曾获“青岛市优秀公诉人”、即墨区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入选山东省检察机关重罪人才库。

    2017年,王某梅等16人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一案移送即墨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该案系当时国内破获的成员级别最高、组织架构最全、涉案人员最多的全能神邪教案件,影响大、时间紧、任务重。李霞带领办案团队连续半个多月每天加班至深夜,对30多本卷宗及全能神电脑组和文字组中上千份纸条逐一翻看并整理成阅卷笔录,将证据材料逐一提取并摘录分门归类,对案件事实及证据烂熟于心。梳理制定严密而详细的出庭举证、质证提纲,针对庭前会议中,辩护人提出的辩护意见,制定有理有据的质证意见,全方位保证庭审不出一点纰漏。

    庭审中,16 名被告人和 7 名辩护律师参与庭审。山东省十七地市公安机关分管国保工作负责人,本案侦查人员,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青岛市人民检察院、青岛市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即墨政法委等相关领导以及被告人亲属到庭旁听。公诉席上,李霞条理清晰、专业有力地指证质证,受到业界一致好评。该案获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被省检察院评为2017年度全省十大精品公诉案件。

    2018 年,李霞承办董某某等7人寻衅滋事案,被害人 5人。该案的一名犯罪嫌疑人小涛是在读高三学生,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小军也是未成年人。 为了挽救这两名青少年,李霞在法定办案期限一个月的时间内,对9个家庭12 名当事人进行多轮调解。由于涉及的各个犯罪嫌疑人家庭赔偿能力不一,被害人家庭各有想法,调解难度可想而知。李霞在法律的框架内摆事实、讲道理,她深厚的法律功底、专业的释法说理能力、设身处地着想的共情态度,让当事人对她产生了极大的信任,最终当事多方自愿握手言和。在此基础上,检察机关依法对小军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对小涛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小涛于2019年顺利考入大学。

    2019 年,李霞带领专案组成员提前介入办理魏某某等53 人特大电信诈骗案,此案系保健品营销诈骗新型犯罪案件。针对公安机关刑拘的80 余名涉案人员,李霞和同事开启“ 白加黑、 五加二” 模式,捕前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逐人梳理犯罪事实与证据,最终确定其中 53 人涉嫌诈骗罪。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专案组在7天审查逮捕办案期限内圆满完成该案的审查逮捕工作。

    2017年至2019年,李霞在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青岛市人民检察院组织的多个认罪认罚速裁、简易程序观摩庭中出庭支持公诉。2019年11月份,山东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会在即墨区检察院召开,李霞作为推进会观摩庭审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在有限时间内选定观摩庭的速裁、简易、普通三种不同程序的认罪认罚典型案例,全面准备庭审预案,打造山东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庭审样板,并作为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得到省检察院以及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

    2020 年,李霞成为刑事检察部门负责人,带领第一检察部全体干警埋头苦干,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人均办案总量和人均办案量均位青岛前列,考核办案质效的“案-件比”达到惊人的1:1.05 ,制定的创新落实诉讼监督背书机制及经验材料、刑事再审检察建议经验被上级院肯定。在2020 年度青岛市刑检业务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

    忠诚于党和人民,牢记职责与使命,把全部的心血奉献给检察事业。李霞,宛如“铿锵玫瑰”,在刑检一线傲然绽放。 吕秀丽

—记青岛市即墨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