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以猛药去疴的决心整顿到底

——大家谈·专访检察长系列(一)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全国检察机关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精神,山东各级检检察机关积极行动,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即日起,本报推出检察机关教育整顿系列报道,组织各地检察长围绕教育整顿谈感想、 谈体会、 谈打算,充分发挥“ 头雁雁效应”,彰显检察机关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初心使命的决心。

    以猛药去疴的革命精神抓紧抓实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鲍峰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建党百年来临之际,党中央部署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重大意义,大胆斗争亮刃,敢于动真碰硬,把上级各项要求抓紧抓实抓到位。

    在学习教育上求提升,以真学体现政治觉悟。牢牢把握“ 筑牢政治忠诚”这一主线,注重通过政治轮训、领导带头讲党课、红色教育、经常性纪律学习和警示教育等方式,强化理论武装,弘扬英模精神,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查纠整治上求实效,以真改体现坚定决心。牢牢把握“动真碰硬”这一要求,注重将自查自纠和组织查究相结合,全面精准梳理检察队伍突出问题及其具体表现,深化专项整治,实现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持续传导全面从严、越来越严的压力和氛围。

    在建章立制上求极致,以真做体现整顿成效。牢牢把握“制度建设”这一根本,进一步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持续推动检察队伍作风形象改观、公信力提升,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全面夯实发展根基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李建新

    党中央部署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坚决正风肃纪、反腐强警,打造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全市检察干警要充分认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政治意义和现实紧迫性,着力在五个方面狠下功夫。

    政治站位要高。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着力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司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检察队伍,以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组织实施要实。统筹兼顾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以“巩固提升”为工作总基调,精心部署,细化落实,做到总有方案,分有部署,项有措施,环环相扣,稳步推进。

    工作标准要严。学习教育要着力强化思想引领,提升检察素能,淬炼政治忠诚;问题查纠要突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动真碰硬、真查真改;总结提升要突出持续整改、一改到底,源头治理,提升工作质效。

    教育载体要活。体现青岛检察特色,围绕把新时代检察理念牢铸于心,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案例化三述、开展“共话党史、检察史”座谈会,精心选取日常案、身边人,生动讲好“凡人”故事,确保典型可亲可敬、易学易鉴。

    整顿效果要优。要充分利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有利契机,坚持全面从严,对老问题再梳理、对新问题再检视,追根溯源,靶向整治,精准施策,彻底整治顽瘴痼疾,打好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深入推进机关队伍自我革命。

    坚持“实、细、优”有力有序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淄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魏玉民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一场政法队伍推进自我革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硬仗,考验着各级检察院,尤其是领导班子政治智慧、领导能力、决心和定力。活动中,要坚持“实、细、优”,紧盯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精心谋划、狠抓落实,推动教育整顿有力有序开展。

    做实思想发动。针对部分干警存在的疲劳厌战、敷衍应付、侥幸过关、骄傲自满等模糊认识、错误认识,通过党组会、全体干警会、集体研讨等多种形式,将上级关于开展教育整顿的重要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干警,进行思想总动员,压力再传导。

    做细组织协调。不等不靠不拖,第一时间专题研究、传达学习、动员部署、组建专班、制定方案、统筹推动,第一时间按下“启动键”。紧紧依靠市委、政法委的领导支持,主动加强与省驻点指导组检察专班的沟通,坚持每个节点、每个动作、每项措施都向检察专班及时汇报,确保市检察院机关教育整顿工作在全面指导下有力推进。

    做优自选动作。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充分用好焦裕禄纪念馆、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等教育资源,筹备举办党史专题展览、检察人员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展览、检察制度历史沿革专题讲座,既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又注重从党史和检察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了,实现学习活动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