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全省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怎么干︖

山东出台27条措施划重点

    本报讯 近日,省检察院印发《 全省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对下指导工作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围绕教育引导检察人员增强投身教育整顿的主动性自觉性、指导推动检察机关顽瘴痼疾整治工作、强化检察监督助力清除政法队伍害群之马、建立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基层联系点、认真学习交流借鉴检察机关教育整顿经验成果、运用检察机关反面典型深化警示教育等8个方面,明确了27 项可操作性强的具体指导措施,有力推动全省市县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扎实推进、走深走实。

    《措施》要求,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抓实学习教育,确保入脑入心、触及灵魂。要运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中检网院”“山检网院”等学习平台,开展政治大轮训,自3月初开始,积极参加为期1个月的全省政法干警网上政治轮训班。要教育引导检察人员彻底消除模糊认识和错误观念,重点消除等待观望的消极态度、作壁上观的“看客”心理、“有问题的不止我一个”的侥幸心理,以及怕触及矛盾、 怕得罪人、怕查出问题影响形象影响考核的错误观念。

    《措施》强调,要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自我监督,扎实推动检察机关顽瘴痼疾整治。根据最高检部署,各级检察院认真研究制定本地区本单位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成立整治工作专班。要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实行挂销号制度,整改一项销号一项。针对“六大顽瘴痼疾”,落实“一问题一专班”“一问题一方案”,逐一明确整治措施和目标、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限,层层压实整改责任,每半月向上级院报告顽瘴痼疾整治工作进度、工作措施和取得成效。

    《措施》明确,各级检察院要充分履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作用,对同级政法机关开展专项检察监督,重点排查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和司法人员职务犯罪线索,助力清除政法队伍害群之马。省检察院实行基层联系点制度和信息直报制度,加强针对性调研指导。

    《措施》强调,要大力宣传弘扬检察英模精神和选树检察人员身边典型。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 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检察英模选树、推荐、宣传活动,深入挖掘检察人员身边典型,用身边事教育激励身边人,真正把可信、可亲、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立起来,以最鲜活、接地气的方式生动讲述身边典型故事,让检察人员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方向。

    冯欣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