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巾帼建功展风采

——德州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创建“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侧记

    近日,省妇联印发《关于表彰山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的决定》,德州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被表彰为“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

    该院第一检察部共有干警9 人,其中女干警6 人,占比66.67% 。近年来,该部女干警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认真履行职责使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全力维护公平正义。

    坚定思想之本  提升巾帼之格

    “ 这次党日活动很特别,也很有意义。作为检察干警,更要带头做好禁毒知识宣传工作,严厉打击涉毒犯罪活动,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检察力量。” 第一检察部女干警楚红梅说道。

    在第33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德州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联合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到德州市禁毒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就办理毒品犯罪案件中的疑难问题进行座谈,举办了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

    打铁还需自身硬。第一检察部始终把学习理论、提高本领、改进作风作为首要职责,贯穿于平时的工作和学习中。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结合,推动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

    同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周坚持集中学习2 次。除常规集中学习外,创新自选动作,创新和丰富党日活动形式内容,共开展专题研讨5次、案例研究22次,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推动新理论走深走实。

    恪守为民之责  激扬巾帼之志

    “‘三位一体’办案模式,实现了办案质量和效率‘双提升’,退补率和‘案-件比’‘双下降’,特色鲜明,成效显著……”2020年11 月20 日,山东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重点工作部署会暨刑事办案质效工作推进会在德州召开,在全省全面推广德州检察机关第一检察部创建的“三位一体”办案模式。

    据了解,第一检察部围绕降低“案-件比”、提升办案质效,牵头制发《德州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三位一体”办案模式全面提升刑事检察司法效能的实施意见》,与公安机关会签《关于加强和规范重大刑事案件提前介入工作意见》,探索推行提前介入、规范退查、均衡结案“三位一体”办案模式,优化整合检察职权,全程调控诉讼流程,全市刑事案件办理质效明显提升。去年以来,历经疫情考验,全市刑事案件审结率仍高达 95.2% ,同比上升 7.2个百分点;退补率8.8% ,同比下降12.1个百分点。“案-件比”持续优化,由 2019年的1.45降至1.17。

    “我们坚持以深化捕诉一体改革为动力,通过不断探索创新,切实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第一检察部主任曹晓梅说。

    为更好应对捕诉一体改革后新形势、新任务、 新要求,第一检察部始终坚持重证据审查、重调查研究,严把案件质量关。尤其在办理女性当事人犯罪案件中,在严格把关的基础上快速准确办理,确保维护妇女权益。组织开发的不起诉量化评估系统、电子证据出庭示证系统等,3次在全省检察机关创新成果中获奖。

    深怀爱民之心  唱响巾帼之歌

    坚持以人为本,做好诉讼延伸工作。办案中,第一检察部坚持尊重受害人真实意愿、保护当事人隐私、特殊群体特殊保护等工作原则,尽可能缩小案件给社会特别是当事人带来的影响。

    据介绍,第一检察部专门成立妇女儿童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在依法打击刑事犯罪的同时,充分运用法律援助、刑事司法救助、民政帮扶等手段,注重维护被害人、被告人合法权益。

    在办理李某故意杀人案中,被告人李某因在日常生活中被其丈夫多次打骂,产生积怨,进而用铁锤击打其丈夫头部致死,承办女检察官在办案中,为被告人申请了法律援助,在最短时间内提起公诉,最终被告人李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消除了社会矛盾。

    闪耀奋斗之光  打造巾帼强兵

    第一检察部虽大多数为女干警,但“不爱红装爱检徽”的精神活跃在每名干警心中。

    工作之余,第一检察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在“三八妇女节”“宪法日”等重要节点,组成志愿服务队伍向公众释法说理,受到公众好评;与学府社区开展“双报到”工作,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提升社区居民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同时,持之以恒整风肃纪,将各项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落实一岗双责,围绕提高办案质量和执法公信力,持续抓好勤政廉政建设,自觉抵制干扰检察工作的各种诱惑,坚决防止和杜绝办关系案、人情案,连续多年未发生重大安全、质量等责任事故和违法违纪等问题。

    “获奖对我们来说,既是肯定,也是鼓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弘扬奋斗精神,更好地发挥‘半边天’作用,为新时代检察事业做出更大贡献。”曹晓梅最后说。 刘月  高忠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