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本报讯 3月15 日,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2021 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全国检察机关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脱贫攻坚实践经验,首次提出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系统阐述了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为我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入开展“ 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等专项活动,严厉打击乡霸、村霸等黑恶势力,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强化涉农公益诉讼工作,切实维护农村稳定和农民合法权益。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 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对新时代干部接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的重要内容,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全力以赴谋发展、抓落实、办实事、开新局。

    会议强调,刚刚胜利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积蓄了力量、加注了动能。全省检察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落实举措,推动“十四五”时期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要聚焦服务大局,结合检察职能细化创新思路措施,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保障。要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用心办好群众身边“小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围绕贯彻实施民法典、 刑法修正案(十一)、未成年人保护“两法”等重点任务,深入研究部署,确保工作扎实推进。要抓实党史学习教育,统筹规划开展好专题学习、集中培训、宣传宣讲、组织生活、“检察为民办实事”等活动,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要抓好队伍教育整顿,制定对下指导工作措施、全面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高起点高标准查纠突出问题。要强化检察业务工作,突出质量效果导向,完善案件质量评价体系,优化检察业务管理,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张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