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如何让“千斤顶”动力十足

泰安:组建专业机构让近50万家民营企业安心经营、专心发展、全心创新

    前不久,泰安市发布了“2020 年泰安市民营企业50强榜单”,上榜的50强民营企业营业收入总额比2019 年增长19% ;纳税总额由上年度81.92亿元提高到94.68亿元。 据统计,2018 年泰安市民营企业有30余万家,到2020年12 月底,短短两年时间,就发展到近50 万家,成为泰安市经济发展的“千斤顶”。

    企业涉法严重将会影响生产经营,泰安检察机关创新长效服务机制,成立企业重大法务风险防控服务中心,用心用力用情护航企业健康发展,被50 万家民营企业称赞为“企业家驿站”。

    线上“一键求助”,线下“一帮到底”

    2019年5月,泰安欣升集团负责人牛东升登录检察机关的“企业帮”微信小程序,在点击“一键求助”后,令他意想不到的是,泰安市检察院企业重大法务风险防控服务中心用了1 个半月的时间,解决了让他烦心5年的经济纠纷案,涉案的63 万元失而复得。

    民营企业涉法普遍、纠纷不断,一旦打起官司来,持续时间长、涉案数额大,严重影响到企业经营生产。 如何让民营企业快速找到解决办法?该检察院依托检察信息技术研究所的技术支撑,仅用 45 天就自主研发出“企业帮”微信小程序。

    “企业遇到涉法问题后,手机登录小程序点击‘一键求助’,上传语音、图片、视频,发布相关诉求事项,完成线上求助。”这是该服务中心检察官助理王瑾对电话来访的企业进行网上诉求指导。此后,接访检察官与企业始终保持联系,对企业诉求办理最新情况及时沟通,实现“一键追踪”再到案结“一帮到底”最终目标。

    据统计,该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受案民营企业重大法务 200余件,依法稳妥处理78件。“检察机关成立企业重大法务风险防控服务中心,旨在全面提高法律风险意识和防控水平,是为民营企业真服务。”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工商联主席王淑玲说。

    从“护航人”升级到“贴心人”

    两年前的仲夏,一场“企业家沙龙”在该服务中心举办,吸引了山东政法学院教授、泰山钢材大市场商会企业家共同参加。山东政法学院副院长刘炳君说:“服务中心准确把握办案与服务企业发展的关系,依法做到能不捕的不捕、 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缓刑建议,是落实最高检提出‘平等保护’‘少捕慎诉’最直接体现。”

    为让民营企业更加了解服务中心职能,泰安市检察院相继组织“检察护航企业发展”“向人民报告”“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等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民营企业家代表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回应企业需要,“面对面”答复企业疑惑。“从‘护航人’升级到‘贴心人’,我们欣喜地看到检察机关在护航民营企业、服务保障泰安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出的新作为。”应邀参加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新泰市新汶街道孙村社区书记牛宝伟说。

    自2018 年以来,泰安市检察院先后出台9份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确定13 个方面综合施策办法,制定11项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举措,及时解决民营企业办事“中梗阻”。为精准把脉民营企业法治需求,成立 6家中心分站,直接联系民营企业59家、走访座谈304次,受理民营企业重大法务案200余件,帮助解决重大法务难题79个,依法妥善办理涉企案件160件。

    用足用好宽严相济刑事政策

    在今年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山东泰安检察机关受理6家企业串通投标案”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接受全国人大代表“检阅” ,体现了检察机关依法履职、 实干担当的新作为。

    2019年3 月至4 月间,新泰市检察院陆续收到市公安局对该市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以5个案件的形式移送起诉。办案团队认为,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异常严峻,如果被起诉,对企业发展和员工收入无疑是雪上加霜。通过自行补充侦查,查明6 家企业系胁迫出借建筑资质,系胁从犯,没有从中获取利益,依法对6 家企业作出不起诉决定。同时,检察机关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行政监管漏洞和涉案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隐患,向住建部门和涉案企业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加强行政监管和企业合规整治。

    据统计, 2020 年,泰安检察机关精准把握法律政策,用足用好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共依法对涉罪企业人员不捕不诉 45人,对达不到追诉标准、已过追诉时效的案件监督撤案16件。

    为民企撑腰,加大监督力度

    2010 年,泰安某民营企业项目经理马某向小额贷款公司贷款330万元用于公司建设资金周转,贷款到期后并未及时偿还,法院发出民事调解书后仍未执行,随着时间的推移,企业改制、法人变更,成了历史遗留问题。截止到2019年11月,贷款本金加上贷款利息、违约金已高达800余万元。

    随后,法院将该企业追加为被执行人,由于查封企业名下账户全部资金仍不够还贷,法院作出行政裁定,准予查封该企业正在建设的近2亿元的商务楼和住宅楼。

    检察机关经过审查后,考虑到企业名下被查封的土地正在建设,被查封后严重影响其生产经营,如果拖延时间太久,甚至会出现因拖欠工资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为此,涉案的土地予以解封,企业得以正常生产。

    “检察机关肩负着法律监督职责,不仅要保证民企合法权益,也要督促行政机关改进执法作风。去年,我们依法纠正法院不当查封、扣押 18 件,解除涉案价值总额近4亿元。”泰安市检察院检察长苏金森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综合运用提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等方式,加大对民事行政判决、裁定的监督力度,依法保护民营经济主体的财产权益,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葛业锋  刘光跃